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不平靜的暑假最後一晚


根據線報,很多家長在今天晚上都發了火,因為孩子們的暑假作業沒有完成,都趕在今天晚上擠兌!我真想跟發火的家長親自說說,這樣的衝天一怒是沒有必要的!最後一晚發現孩子沒寫完暑假作業,當務之急就是跟孩子討論「災損」,如果是今晚數小時內可以達到過關標準,就好好分配時間,陪伴孩子一項一項完成,而不是把時間花在責罵!家長在罵孩子「整個暑假時間這麼長,為什麼拖到最後一刻才要寫?」其實就也應該罵自己,整個暑假這麼長,為什麼有空打自己的球,應自己的酬,還有空帶孩子出國,卻拖到最後一晚才監督孩子、審視孩子或檢查孩子的作業?問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不提早三天或三週前檢查?如果家長又腦羞成怒的推說:暑假作業是他自己的事,為什麼要我盯?那麼今天這一晚家長的態度應該一致呀!也就是說,照家長的邏輯,有寫沒寫,讓他自己承受,回學校缺交或低分自有老師評量自有同學相比,不是嗎?「子不學,父之過」,一開始採取放任的態度,到最後一刻才又變成嚴父,面對教養態度的不一致,就是最失敗的身教,不是嗎?或者,回想起自己求學階段,是不是如自己要求孩子的標準那麼嚴謹,每個暑假作業都在放暑假初就完成了?
暑假這麼長,暑假作業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應該是暑假期間家長跟孩子多出的相處時光有沒有增進親子關係、有沒有共同學習、有沒有遠遊增廣見聞、有沒有買新書購文具、有沒有一起規劃新學年的到來?
用不平靜的喧囂結束暑假最後一晚,是孩子最不好的學期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