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二重未來學校

        二重未來學校     鍾兆晉
親愛的家長:
    歡迎您在家長日蒞臨學校關心孩子,關心學校。我是斑馬校長,今年,是我留在二重的第五年,第二任的開始,對於未來的展望,我希望改變以前經常掛在嘴邊的「二重築夢中學,全是卓越贏家」這個口號。我現在心心念念的是「二重未來學校」,因為我們現在這批孩子將來要面對的,是我們現在很難看出全貌,很難去預測的大未來。不管是環境也好或是工作也好,政治局勢或未來各式各樣的挑戰也好,都非常的模糊,變化非常巨大,我相信,我的擔心也是各位家長的擔心。
    像我前些天坐在電視機前看一部很久以前的電影,片名是末日世界,劇情描寫新型態的病毒讓人類大規模死亡,這樣的情景是有可能發生的,因為我們人類的用藥習慣逼得病毒進化的速度非常快,在座的家長若有醫學或藥學的背景應該都很清楚,或自己是醫生的親屬,或久病成良醫等等,都會知道電影一點都不誇張,基本上電影就是反映未來,快速變動的未來、沒有國界的未來和科技進步到無法想像的未來。
    所以我們二重未來學校一定要有這樣的想法,要讓我們的小孩具備有面對未來的能力,溝通能力的提升,培養國際觀,強化國際教育,就是首重的工作。然後就是學習用科技學習,現在是所謂的雲世代,我即將與科技公司合作建立智慧校園,也購買多台平板電腦打算啟動數位學習。另外,我想到的就是現在最流行的創客3D列印的技術、以及雷射雕刻,這些設備別人有的我們一定要有,有硬體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創造力的訓練。除此之外,有些學校太早申請了,教育局補助的第一批價位都在6位數以上,功能很陽春,耗材又很貴,我們現在切入會比較好,甚至雷射雕刻都可以和3D列印結合在一起,功能非常多,所以有時候起步慢不一定是壞事,而是讓我們更周延的推動進步的工作。
    因應未來107課綱高中會有各式開放系統的學習課程,又有所謂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必修的四學分,二重未來學校,不能讓我們的學生到高中去後茫然不知所措,而是在國中階段,就要有批判性思考及專題研究的基礎訓練,除了學生自治會與模擬聯合國外,本校規劃開始進行全校性的科學展覽,包含人文社會學科的議題,都可參賽,這將是二重未來學校領先趨勢的創舉。
    要贏得未來,就要先贏在健康!二重未來學校,硬是要在體育教育、食農教育及健康教育上更加著墨,培養學生健康生活的自主管理,讓學生在學校三年,除了養成規律正確的運動習性,也能鍛鍊出一兩項專長技能,作為一生從事的運動興趣。

    趨勢大師艾爾文‧托夫勒說:「21世紀的文盲,將不是不會寫字和閱讀的人,而是那些無法學習、不願學習和不重新學習的人。」二重未來學校,就是期望學生樂意學習基礎知識、看得見關鍵問題以及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要達到這個目標,非得我們親師生共同合作不可,您說是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