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人生不是四選一

        人生不是四選一                   斑馬
    我們辦教育的非常清楚,有關生涯規劃,所有的選擇權,都還是在孩子自己手上!所有的學習階段,即使是學齡前或小學,都屬於職業試探的範圍,當然到了國中時期,學校會在課程中放入職業試探的探索課程,若現階段還沒有試探出來的,其實不用擔心,就往普通高中發展,讓孩子自己繼續試探下去!就算現在選擇了職校,在往後的路上,升學的進路橫向縱向都是可轉換的。
    依我的見解,父母的工作,不外乎就是確保孩子生活日用無虞、健康飲食、交友狀況正常、品德習性良好、休閒娛樂的滿足和提供心靈的避風港,其餘的都是他自己的事,尤其是學習的事!父母親可以瞭解多ㄧ點升學資訊,好讓父母在與孩子討論時可以表達自己的看法,但是不能說「沒有掌握到全面的資訊,就會害孩子一輩子」這麼的嚴重!更何況,對於還沒有決定要往哪走的孩子來說,掌握大學院校系所及高中職校類科的大數據,也不能幫忙到他多少!
    還是相信學校專業的輔導工具和多元的校園學習吧,尤其我們輔導處團隊自行研發設計的生涯檔案,有系統地辦理親職講座,想得到第一手資訊在二重的校園是非常容易的事。落實家庭教育,讓開放健康的家庭生活,籠罩孩子,給孩子自信與溫暖,相信孩子終究會找到自己的路,他們需要的是支持和陪伴,不是過度的干預! 
    回想一下,我們大人每個人發展到現在,我們的父母以前有幫我們聽到精彩的演講和拿到鉅細靡遺的資料嗎?或我們甘心被父母擺布指揮讀哪所學校選哪個類科嗎?當父母的演講多聽,研習工作坊多參與,這都是增進自己對教育的瞭解,但是爲了在這「全是贏家的學校」,重視全人教育獨立思考的學校,不要讓你的孩子變成丟臉的媽寶,就是要有技巧的關心這個時期的小孩。
    長期的考試經驗,讓我們的孩子習慣回答選擇題,從ABCD四個選項中,選出能拿到分數的答案,熟練刪去法,或者帶入解題法,但是我們知道,人生不是四選一的單選題,選擇志向不能用刪去法。我們大人怎麼親身經歷了還是忘記,會考試不是會賺錢、會生活及會做人的依據?套句一位家長得意的跟他的孩子說的話;【我五專畢業,我現在經營的公司錄取與管理的不乏台清交成的大學生及研究生!】,讀書當然有用,但是要活讀書才能有用,不是嗎?
    孩子九年級了,大人禁止他選自治會長,禁止他做科展,禁止他參加合唱團,說會耽誤會考。我說,這就是在阻礙他往後成為企業領袖的機會,阻擋他用音樂紓壓的健康,他既然七八年級可以兼顧課業與社團,九年級就可以兼顧自治會與會考。我很難相信,阻擋孩子成長的,竟然是父母自己!殊不知,如果有幸進了第一志願的學校,優秀的學生,不也發展社團與精進課業並行不悖嗎?還是就認定自己的孩子只能當書呆子?只夠勉力維持分數的飽足?有聽過TED嗎?短講能力很重要,要到孩子大了去公司面試前才訓練來得及嗎?有看過模擬聯合國MUN嗎?孩子九年級了,大人禁止他參加國際交流的甄選及出國,浪費了二重國中締結英日四所姊妹校的良機。在我看來,我們大人才是教育改革的問題,最大的問題!

    有看過紀錄片「老鷹想飛」嗎?環境覺知的部分我不說,我常常是從生物的故事看見教育的哲學,我想大人們還是學學老鷹父母吧,當雛鷹羽毛漸豐變成亞成鳥後,親鳥遠遠的盯著雛鷹,眼神還要假裝沒有在看,除非雛鷹真的有生命危險,否則不輕易出手,壞了孩子在試誤中強壯長大高飛藍天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