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頒獎台上的焦點

        頒獎台上的焦點                     斑馬校長
大家都知道,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是成功的創業家,曾經經營出台灣科技第一大品牌宏碁電腦。他曾說:「舊舞台沒變大,就去搭新的舞台。」有創意的施先生其實也是藍海策略的執行者,久仰他的大名,但一直以來我因為學習領域的關係,較少接觸資訊科技的部分,對於施先生僅停留在雜誌的報導,甚麼王道企業,或亞洲英雄等稱號。近期我在一場頒獎典禮上,終於親自聆聽他的演說,感覺深刻烙印至今,我以此作為本文的開端。
在教育部指導下,施先生創立的財團法人宏碁基金會於十二年前開始舉辦數位創作比賽,透過比賽發掘科技人才,給予豐厚獎學金提攜學子努力研發創新,這當然是施先生重視且支持的教育活動,年年親自出席頒獎典禮,我對他的這個行動,非常的肯定。今年,第十二屆宏碁數位創作獎以「翻轉」為主題向全國高國中生徵件,鼓勵中學生透過數位創作、運用數位科技及活用數位典藏,展現新世代對未來的夢想。託小犬獲獎的福,我得以全程觀賞主辦單位播放的得獎作品,發現參賽作品不論表現形式與技巧都相當豐富有趣,內容也緊扣世界公民觀的環境保護、人權及人文歷史,對於新世代的勇敢與能力由衷感到佩服。
今年的一千多件作品中,最後由高雄三民家商許育綺同學一人獨立創作的「Stolen painting」,贏得高中普通組首獎、評審團超級大獎、最佳技術獎及數位典藏運用獎共33萬元獎金,為全場最大贏家。在頒獎台上,主持人的幽默訪問,許同學都以簡答的方式帶過,非常靦腆與謙虛,施振榮先生拍拍他的肩膀,告訴大家他在這個年紀的時候跟許同學一樣靦腆。
    許育綺接受訪問說,他是資料處理科的學生,未來讀大學想跨科至設計科,因此想用參加設計創作的比賽經驗,告訴大學甄審委員他有能力讀設計,於是他將原有創作的2D動畫改為3D,創作耗時3個月。許同學說,從動畫到後製都是他一人完成,過程中最難熬的不是製作技術的困難,而是體力與精神的耗損,雖然過程中也想放棄,但靠意志力撐過來,堅持努力熬過。
    許同學在領到第四個獎的時候,許媽媽也被請上了台,笑中帶淚的告訴大家,她也沒想到有這一天,她就是默默的支持孩子的興趣,照顧孩子的健康,沒什麼撇步或技巧。許媽媽在台上抱著孩子,說她兒子很乖,沒有讓她煩惱什麼,就是為了數位創作廢寢忘食的鑽研,她比較擔心他的身體而已。而且,許嬤嬤還透露,這不是第一次獲獎,她兒子已經參加類似的設計比賽大大小小的獎,加加減減的獎金,已經累積夠唸後面的學費了。
    此時,我在頒獎典禮的現場,我在台下只是家長之一當然不是焦點,施振榮是在台上沒錯,施先生何許人也,品牌先生,但是他也不是焦點,他向旁邊站一步,再向後面退兩步,典禮的高潮,聚光燈攝影師的焦點,全都在這個十七歲的孩子身上,施先生也笑得燦爛了!這是他應得的,許育綺同學,我決定記住他的名字,說他的故事,追蹤他的軌跡,向學生宣傳他的努力。
    重點來了,其實重點一直都在,重點就是學習這件事,從許育綺同學看到的案例,如果和自身濃厚的興趣一結合,根本就是勢不可擋的動力。他讀哪一間學校,不是重點;他讀哪一科,不是重點;他的性別,也不是重點;哪些老師教他國英數自社,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他的作品「Stolen painting」高深的技巧如何習得,腳本設計的創意如何淬鍊,重點是他唸資料處理科沒教他的濃濃的藝文素養如何孕育,重點是他的親人深刻的理解與支持,重點是他找到目標轉換跑道的信念明確,重點是他努力自學勤勉不懈的辛勞,重點是設定目標一步一步有系統有步驟的前進。

    各位同學,施振榮先生說:「舊舞台沒變大,就去搭新的舞台。」施先生搭了數位創作獎這個舞台,有千人揮汗競逐,但如果你覺得沒有興趣,那就去找自己的舞台吧,找到一個你可以辛苦但快樂,流淚卻歡愉的事情,努力去發揮。屆時,你得為了讀懂英語說明書而提升英語,為了儀器操作順利而鑽研科學原理,為了摸透來龍去脈而研究歷史,你所讀的是供應你所需的,以前所唸的剛好成為基礎,或者你開始感到欠缺,重拾課本細讀,這個時候,誰又能逼你呢?言盡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