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既快且慢

        既快且慢---斑馬校長的結業式講話
家長會的大家長楊會長,與會的各位老師,還有全體的二重國中同學大家早安:
校長早(學生說)。
    我們終於完成了這一學期的學習了,恭喜大家。今天的結業式大家來集合很安靜,雖然全體同學穿著各式便服,但是還是可以整整齊齊的在這裡等候,完成結業典禮,我真為你們感到驕傲。校長昨天說有些話要留到今天才跟各位說,主要是跟各位交代幾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我們處在網路快速發達的時代,所有的事情常常講求一個「快」字,所以校長希望你們能夠學習慢一點,放慢你的腳步。你們常常在網路上,不管是公開的留言或者是私訊同學,你打完字之後,你就期待人家馬上回覆,你就期待人家馬上按讚,這樣的期待如果落空了,你開始心裡面就會產生不愉快的感覺,這個就是我們現代社會文明帶來的壞處。本來你跟你的哥兒們這麼好,但是你覺得他已讀未回,你就很不能諒解,不管在FB或在Line上,或在其它通訊軟體,你看到他已讀不回,你就非常生氣。各位同學你仔細地想一想,這樣一個文明的工具是增進人與人的溝通?還是在加速破壞我們人跟人的互信關係?你有沒有想過他為什麼已讀不回?即使已讀不回,原因有沒有很多?對,仔細想想非常的多,多到我可能都講不完。但是你心裡就只有往壞處想:「我跟他不夠好,他跟我有意見,他對我不爽,所以已讀不回」,你就照著你的心裡的解讀去做,開始怪罪同學。你就是求快,你有沒有想過在早幾年還沒有這些通訊軟體的時候,在早幾年只有電話簡訊的時候,你的心會不會這麼浮動?你的心會不會那麼容易的生氣起來?所以我常常在網路上看到同學只是因為同學回慢一點,你就不高興了,妳就在網路上公開批評了。這就是你們求快,什麼都求快,求快就不一定會做好,很多事情要慢慢的、慢工出細活裡面,讓它能夠完整,你要知道這個道理。
    你問媽媽就知道,菜快炒跟慢燉一不一樣?你又要求媽媽煮很爛很軟的蘿蔔,或燉很爛很軟的焢肉給你吃,可是你又要求媽媽五分鐘煮出來,這樣可不可以?不行的。五分鐘只能青菜快炒,沒有辦法燉出焢肉。所以各位同學記住校長給你們的提示,第一個就是要「慢」,慢可以避開很多的危險,我們在交通上,你絕對很少說,看到「慢」出車禍是嚴重的車禍,出車禍大部分都是快,所以這是「慢」的好處。你想想看我們在準備結業式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有足夠的時間給大家集合,下雨的時候,預計會下雨我們要跟二小臨時借場地,這些簡單突發的事情,雖然突發,但是我們還是要慢慢解決,如果你跟二小總務處講電話時,你在講的時候很急,校長在跟你講話的時候很急,很急跟很慢講,感覺就不一樣。你講話的節奏慢一點,人家就會仔細聽,中間要有段落,你現在的缺點就是你們都求快。早上起來上學你要穿制服、要換鞋子、換襪子,你求快,你一求快你一定會出錯,這是第一個我要你們「慢」下來。
     第二個,我要你們「快」。你們會說「校長,你是不是頭腦壞掉?又要我慢又要我快」。不是這樣的意思,我要你「快」,不是剛剛講的動作快慢,不是你在等待別人你要快,我要你們快是你們要立定你們的想法、設定目標要快。其實,我講你們要快,是平常比較常講的,你們應該比較能接受才對,我現在簡單的問你們,你們現在有沒有想到寒假過農曆年你們要怎麼玩?怎麼玩出健康?怎麼玩出精采?怎麼玩到Facebook分享的時候有圖有影片?怎麼玩到你分享的時候,人家真的會覺得很讚,你有沒有想?過年很快就到了呢,這是兩三個禮拜後的事情,妳有沒有快規劃?你有沒有想你開學以後,你要怎麼面對你的第二個學期?你又沒有想了是吧。你有沒有想好你暑假你準備怎麼做?尤其九年級的同學要畢業了,暑假是你離開國中的第一個暑假,你要怎麼做?你對未來的規劃,夢想,有沒有快點設想,快點想,還可以修改,你們要知道,年輕不要留白!年輕不會重來耶!我要你「快」,人生目標趕快設定,這個東西就要快,你懂不懂啊?我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就已經立定志向,我要讀台大昆蟲系研究螞蟻,我小學四年級就想著我要去念台大,但是命運捉弄人,我小時候也不夠優秀,我一直盼望著這個目標,一直到博士的時候,28歲才去念,更正還不是28歲,28歲是念碩士,是30幾歲才去念博士,才走進台大校園。但是各位同學我跟你講,如果我沒有從小就想要進台大昆蟲系,我就壓根連台大昆蟲系的系館都不可能進去,因為你從來都沒想過,你不可能誤打誤撞就進去,所以目標要設的快。各位同學,你的寒假作業有沒有要寫心得?我今天講的話你就可以寫到你的心得裡面,馬上寒假作業就解決一篇,今天校長跟我講兩個主題:一個叫「快」,一個叫「慢」。
    第三個我要分享的,就是活在當下。你們常常都沒有注意現在注意當下,你們常常都在想著過去,或者是想著還沒發生的事情,所以你現在不管你是領獎,或者是坐在台下,你領獎你沒有很開心,你領獎的程序不對,你領獎的位子沒有站好,在台下的你則該你鼓掌的時候沒有鼓掌,該你不要動,你還是動,該你動的,你又不動,就是沒有活在當下。你當下要做什麼事情,你把它當下做好,你就會有美好的回憶,你當下做什麼事情,你把它做好,你就會奠定基礎,你就會有美好的未來,所以當下是最重要的。很多意外就是你都沒有活在當下,你就會發生意外,很多的機會沒有把握,就是你沒有活在當下,你就喪失機會。
    告訴各位,下學期校長又多了一個身份跟工作,就是要到我的母校師大去兼教授的職務,在通識教育中心裡面對師大的學生,也就是我的小學弟、小學妹開設「科學思想」這門課兩個班,每個班70人。你會問「校長,你為什麼可以有這個機會到大學去兼課當教授?」,因為我「活在當下」。在去年的暑假的時候,也就是半年前,半年前師大的教授到學校來辦創意科學營隊,這個教授就是師大的副教務長兼通識教育中心的主任,他自己風塵僕僕的到學校來,也沒有預先通知,就在我們三樓的實驗室看著活動的進行,我知道之後就去陪伴他,這是當一個校長,當我們學校的主人應該有的基本禮貌,我活在當下,我以客為尊,我跟教授很誠意的多聊幾句,關心教授現在的高等教育的情形,同時聊著聊著,除了講我們學校發展的願景之外,也跟教授自我介紹,跟他講我的背景,所以教授就說:「原來你是優秀的校友,那回去我看有沒有機會讓你的專長,尤其你是在教育界現場服務那麼多年,把你的專長跟知識傳授給學弟妹。」各位同學,這就是活在當下,你做好你的角色,你去接觸因為機緣而碰到的所有的人,你很誠意的跟他溝通,誠意的跟他做朋友,你就會有貴人。
    我當時以為教授只是客套的說說這個話,沒想到隔天他就寫E-mail給我,再一個禮拜他又打電話給我,再一個月他又寄申請表給我,然後他也加我line,有什麼近況他就跟我通知。所以各位,校長有跑到外面去跟人家公關,去跟人家拜託爭取這個位子嗎?有嗎?我就守在學校,守著你們,我沒有去應酬,我也沒有去開會,我就守在學校,這個機會就來了。所以我才說你要活在當下,你才可能看到機會,你活在當下,你才知道你該做什麼。同學們,你有沒有活在當下?我們其實每個人,包括你的父母、跟你的老師,還有你旁邊、你後面的同學,我們都只有短暫交會,你知道嗎?
    我以前教過的學生他畢業十幾年,路上遇到我,說:「斑馬,好久不見。」他已經三十幾歲,我怎麼知道他是誰?後來他遞了一個名片給我,我想起來了,他是某某某,他在隆美窗簾,剛好校長我搬了新家,新家要不要換窗簾?要對不對。所以就跟他做了一筆生意,對我來說我學生自己的業務,我當然有優惠,而且有品質保障,我安心;對他來說,他只是因為我曾經教過他,然後遇到他就多了一個生意,他是年輕人,多了一個生意就是累積一個業績,所以你有沒有活在當下很重要。你跟你當下的同學、朋友、你的爸爸媽媽、你的老師,有沒有真的在那個時空裡面,你去做你該跟他溝通的事情?你活在當下,你現在聽結業式,你有沒有好好的聽我講?這個空間、時間就是我跟你的,你在底下就是應該聽校長給你的交代,你有沒有聽進去?如果有,你活在當下,你就會開一扇窗,你就會有機會,我不是用我的親身的經歷告訴你了嗎?
    前陣子我們學校來了一個國際志工Ron,認識他的舉手?(學生舉手)手放下!你們有沒有活在當下?我現在就可以檢驗你們。剛才那麼多人認識他,這些舉手的有用英文跟Ron講話的人舉手?(學生舉手) 妳看,少一半的人舉手了,手放下。然後我再問,有跟Ron留下通訊方式例如E-mail Facebook加朋友的也好都請舉手?(學生舉手) 又更少人舉手了,手放下。那麼,剛才你們舉那麼多手都說認識Ron,有跟Ron接觸到,那Ron再過幾天就回去了,你有沒有活在當下?跟他多學習?沒有,對不對。好了,不要難過了同學們,機會還很多的,因為時時刻刻都是當下,你還有很多的當下。
    常常我們聽到有一些宗教的團體,他會說四個字「即刻開悟」,聽起來很玄,哪有可能因為聽你一席話就即刻開悟了,但是你仔細想一想,即刻開悟也許不是對你全部的人生,但是是可以對你的認知來即刻開悟的。如果你今天體悟到我說的第三個重點「活在當下」,你對於活在當下這個觀念,我的舉例你懂了,那你這個點你就開悟了。以校長來講,我也不相信我對我的人生,或是所有的理念可以即刻開悟,但是我相信對於一個知識或概念,若是遇到一個頻率通的,你講的讓我能夠接收的,那我可以即刻的開悟。我現在看到棒球隊的同學專注的聽我講話,我就想到他們練習棒球也是一樣的道理。你心裡要想「我在打擊的時候,每次老是打不到球心,球不是滾地、就是很軟的高飛,總是不能很強勁,後來教練有一天講解一個動作,我終於懂了,原來要打到哪裡,用什麼角度,什麼叫打到球心、什麼是帶動身體的感覺,那我就是即刻開悟。」但你要了解,即刻開悟距離你真正變一個打擊好手,有沒有距離?棒球隊回答我,你即刻開悟跟你真正打的隨心所欲有沒有距離?有(棒球隊學生回答),慢半拍唷!有的,你還要一直去做,去驗證你的即刻開悟。
    所以,這是校長跟你的分享三點:一個要你「慢」,一個要你「快」,一個要你「即刻開悟」,對不對?對(學生回答)。還對?(很大聲的質疑)是「活在當下」啦!(孩子們就是要這樣反覆雕琢)重點就是一個要你「慢」,一個要你「快」,一個要你「活在當下」,有沒有問題?沒有(學生回答),這邊的同學沒有回答,有沒有問題?沒有(學生回答)。很好!那開學的時候,下學期開學典禮我要當場抽三位同學,校長在結業式講的三個重點是什麼?希望你們不要忘記。

     好,我今天的報告就到這裡,謝謝,預祝各位寒假健康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