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育子二三事----親職教育手冊校長的話

        育子二三事              斑馬
    身為校長,講後面的這段話我不是在推卸責任,我要說:教育小孩,最重要的是家長。身為校長,我宣傳的理念,不是只有對學生對老師,我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任務,就是教育家長。如果校長的話家長也能聽進去,能啟動化學變化,能即知即行,我們同心協力就有可能把小孩教育的更好。
    趁著這次年假,我與國中的幾位好友見面,這個年紀的我們,大部分都育有學齡中的小孩,我在聚會時,是屏除自己的教育職務的,是沒有以校長身分相稱的,大家都是相識三十多年的朋友了,說起話來都是直言不諱的。當我們談到教育自己的孩子時,我發現我的同學們都有一些很好的觀點。例如我有一個同學,小孩讀高一了,有一次放學時公車票卡遺失,身上也沒有錢,第一時間就打電話向他的爸爸求救,我同學人在公司,不能立即走開,他說:「你已經高中了,你要為你自己的事負責,你若要我載你,也可以,但是你就要等到我做完手邊的工作,不然,你就得自己想辦法回家。」後來他的小孩就設法跟人借了零錢,用最低的經費從高雄返回屏東。各位家長,你知道這個例子的重點嗎?不要讓你的小孩把你當萬應公或仙姑,有求必應。隨著他們年齡的增長,他們要為自己付出更多的責任,還有解決自己製造出來的問題。如何判斷是他們的成長?第一步就是不要變成家人的麻煩。
    我們都知道小孩子學才藝常常會半途而廢,好逸惡勞,找理由休息、缺課或請假,其實空白多了,就會懶散了,就萌生退意了,學藝就不精了。所以再來看我的另一個同學怎麼分享她的育兒經?她固定時間要學瑜珈,除非真正因加班或不可抗力,否則她一定到課出席,而且每次都是比上課時間早到,她就是在做良好的身教,告訴她的小孩對一件事的執著與毅力,是決定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還有就是對時間的精準掌握,讓孩子知道準時的意義,這位同學不跟孩子囉嗦,她就是用自身良好的習慣在做最好的示範。
    我還有一個同學,她嫁給醫生,生活理應非常優渥,但是她平日給孩子固定幾套衣服,每天手洗衣領、襪子和褲子,孩子們從國小中年級起她就要求他們打理自己每天上學的衣服,用完餐後洗自己的餐具,弟弟穿哥哥的舊衣,哥哥接收表哥穿不下的衣服,任何享受(點心、看電視、找同學玩、使用平板電腦)不能從天而降憑空獲得,而是必須經過努力實踐約定與勞動分擔家務才行,不因父親的醫生背景而享受奢華生活。這就是教育小孩,大人的成就與財富與他們無關,他們的幸福與未來要自己創造。
    我的另一位開大圖輸出公司的同學,他平常代步的是一台1600CC的小房車,與他的社會地位不相稱。有一天他女兒問他,為什麼不像別人的爸爸開雙B的車?他告訴他女兒,說爸爸本來想買也有錢買,但是後來就把錢省下來花在女兒的求學階段的花費了,他女兒感動得說,以後長大會賺錢還他。我們做家長的,不能只有追逐世俗的表象,適度跟小孩說出自己的犧牲,是告訴他們要知福惜福。
    我還有一位同學,她的父親年前才過世,她父親一生對人好,連後事都特別交代不能發喪,以免眾多朋友們舟車勞頓為了送已經沒有靈魂的軀殼而奔走,而且交代骨灰要撒在自己田裡親栽的毛柿樹下,這偉大的父親給我同學最大的遺產,就是在我同學身上那古道熱腸的心,身教重於言教,還有哪個老師比家長對兒女的影響還大?我的同學在她父親的影響下會去擔任志工,她現在的一對兒女在國小的時候就會去幫助身心障礙人士了,這就是傳承,這就叫家風。
    我從幼稚園讀到博士,遇到過的老師應該算多了吧,不可諱言的,我也曾批評過我求學時期的一些老師,認為有些老師偏心、不認真、沒熱情、教錯以及講話有各式口頭禪等等,到現在我對於這些老師的觀感還是不會動搖地覺得『很差』,但是我也有遇過讓我這輩子難忘的老師呀,然後我今天能當上校長我會客氣歸功於指導過我的老師們,但是我有一些壞習慣或爛個性我能歸責於其他老師的「偏心、不認真、沒熱情、教錯以及講話有各式口頭禪」嗎?或者怪罪這些老師的「偏心、不認真、沒熱情、教錯以及講話有各式口頭禪」讓我晚三年才考上校長嗎?各位家長,仔細想想,你們不也從小到大處遇過許多老師嗎?但是你現在的成功你不會歸功於你的老師吧!而你現在的失意更與你國小或國中老師無關的!教育兒女最重要的是我們家長自己,我們支持他、引導他、做示範潛移默化他,我們才是兒女一輩子的老師。
    十五年前我新居落成的時候,我爸爸寫了一幅書法作品送給我,內容是這樣的:
萬古綱常擔上肩
脊梁鐵硬對皇天
人生芳穢有千秋
世上榮枯無百年


硬頸辦教育,柔情護學子。我今天能夠在這樣的場合用這樣的身分說這樣的話,都是我爸爸教育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