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逗點

逗點----斑馬期末校務會議講話       鍾兆晉
各位夥伴:
    開始計時了(一陣笑聲,校長講話也是受時間限制的)。與各位夥伴共事已邁入第三年,感覺感情日漸融洽,默契也與日俱增。這學期面對各種困難或是突發狀況,各個團隊,不管是各處室行政團隊、家長會團隊、志工大隊、導師團隊或是專任教師團隊等,都能依著職權,一一化解,一一求創新,從今天頒獎佔去很多開會時間的情形,就可看出學校不斷的在進步,也很感謝家長會長的支持,給予豐盛獎勵,像一個永不枯竭的後勤司令部,支持我們教育前線。
   你們有沒有注意?今天會場上有很多漂亮的園藝盆栽,這都是學生的作品,這是學校自辦式技藝班農業職群的學生要參加下學期技藝競賽的園藝植栽的練習設計成果。上週輔導處拿了二份作品要我挑出哪一盆是學生或是老師的作品,真的很難分辨,你們自己看,前面的作品哪一個是老師的?顯見我們的學生一點一滴的在進步,已經逼近老師的水平。所以我們國中在鄰近國小的口碑越來越好,里長、民意代表資源也都源源而來,這全是老師們努力的功勞。我下午開會前,還接見代表學校出賽的跆拳道學生及技藝班學生,每一個學生社團都一樣,都是透過老師把學生的專長發掘出來,讓學生走出自己的天空,這就是我們學校的成功。
   其實今天有二個會議撞期,一個是局長主持的校長評鑑會議,一個是副局長主持的推動三級棒球的會議,我選擇參加能夠服務及貢獻心力的「推動三級棒球會議」,關係到個人的「校長評鑑會議」則派代表參加,我這樣講我的決定過程,就是要告訴各位,個人進路不重要,我們的戰場在學生、在學校,其他的都是其次的,遇到任何事情要抉擇的時候,都是這樣判斷,跟大家分享了。
   各位要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遇到問題的時候不要轉身背對它,要正面的去解決它這樣問題才會消失不見,背對它問題只會越來越大,只是你看不到而已。這學期我們面對很多棘手的、急迫的問題,但在大家同舟共濟之下,都一一地化解。各位老師面對問題時,不要一個人獨自承擔,校長、主任、組長、相關人員都可以一起來協助,現在各處組有line群組,非常便捷,一有訊息就開始追蹤處理,通常假期結束前就把問題解決,所以我們是一個很有效率的團隊。老師、學生的諸多優良表現,讓二重國中脫胎換骨,實在無法一一感謝,但你們知道我的眼神,盡在不言中(大概口惠而實不至,大家笑)。
  明天家長會辦的年終尾牙創紀錄席開了14桌,剛才頒獎數量也創紀錄,128日教師會理事主席主辦的環境教育研習,人數也爆多,有3台遊覽車不夠,有些晚點報名的同仁是要自行開車的,這也是破紀錄,淑燕理事長不想讓帥汪(前理事長)得意的紀錄保持太久,顯見大家的凝聚力越來越強,我們這樣全校的氣氛,恐怕是在教育界是人人羨慕的吧。
   寒假期間除了行政處室留守足夠人力外,其餘同仁就好好放鬆,跟大家拜個早年,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路過屏東可以來找我,還可以分享我家農園自產口感很綿密的仙桃。
   有些通報是每個人的責任,比如綠色夥伴學校關懷一起來突發事件學生的通報,已請各處室在開學時,詳列有哪些通報事項,可以由老師端即可自行通報的,這樣我們就成為人人都可以發揮力量人人都是據點的學校,通報不是說報了責任就歸你,您只是把訊息告知出去,後續解決仍然是由行政團隊等相關人員來共同處理。
   我還是要拜託各位,我們是一個溫馨的大家庭,多多關懷同一個辦公室的同仁,建立關懷的人際網絡,陪伴每位同仁度過情緒低潮,分享經驗,也分享快樂。如果情緒低落或需要振奮的因子,不妨上頂樓來跟著我種種菜拔拔草翻翻土,我是這樣子紓壓的,其實我是要說,妳們不要只有拔菜才上來好不好(又一陣歡笑)。
   我知道每位老師都很認真地做份內的工作,所以雖然有時上級會有一些不合情理的規定,但我們行政團隊仍會釐清優先順序,不會全部加諸於老師身上。但是若是由老師提出的計畫,如昭純老師提的美感教育,我們就全力支持。我們已經成為教育部的種子學校、總務處提的能源教育,讓我們成為北區的中心學校,這些我們都要大力的支持,還有科學教育、國際教育及童軍教育,在各領域老師團隊的合作之下,可說是遍地開花,例如英語科團隊,不僅有國際志工參與,也有國際交流活動及締結姊妹校等一波波的活動,讓學生充分地感受到學校重視國際教育的氛圍。
    有一個人事異動的消息要告訴大家,很感謝李巧妍老師半年來代理昱葶老師的課務,接下來她將任職成淵高中的國中部,我們掌聲歡送她。至於實習老師陳盈秀,大家不要太想念她,雖然結束實習,下學期她還是會在學校負責一些課務的。
    教室裡有多少學生,就有多少未來的不同職業的專家。我這樣講,妳們同意嗎?我們何其幸福擔任這些未來戰士的養成過程中的一小段的陪伴者,不是嗎?時間到了嗎?我講完了!但是我說這是逗點,我們的逐夢造句還沒有完成,完成會有大大的驚嘆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