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Aqua Republica---- 校長開學典禮的講話

        Aqua Republica---- 校長開學典禮的講話              斑馬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早安:(學生說:校長早)
歡樂的時光都過的非常的快,寒假轉眼就結束了,我還記得在上學期結束,結業式的時候跟各位有個約定,大家還記不記得?我說過開學的時候要考考大家,還記不記得我結業式講話的重點?我現在就先徵詢有哪三位同學可以記得上次校長講的重點,那你就會得到校長的獎勵(手工斑馬娃娃),待會下課就可以到校長室來領取,有哪三位自告奮勇?(九年九班賴姿延同學率先舉手)好,來,講一個就好。(賴同學回答「活在當下」)大家掌聲鼓勵。(台下同學們熱情掌聲)還有兩個,應該很簡單,司儀妳慢一點再舉,大家都很害羞,其實我知道你們記得的,七年級有沒有?很簡單對不對?你看後面老師準備舉手搶答了,有人舉到一半,如果大家都害羞的話,那我只好請司儀講一個,(司儀吳彥伶同學回答:要快),妳可不可以舉例,什麼事情要快?(吳同學回答:動作要快不要偷懶)好,謝謝!最後一個答案更簡單了,八年級是學校的中堅,有沒有八年級要試試看?後面管樂的同學也可以回答。(大家閃避校長的眼神)那麼我只好指定了,就坐在最前面的王同學,你說第三個要怎樣?(王同學回答:要慢),對,適當的時機要選擇放慢腳步,恭喜這三位同學,掌聲鼓勵他們。
    各位同學你們是我心目中最棒的學生,你們在年假才剛結束的第一天,你們可以很準時的到學校,很積極的做打掃工作,很快速的在集合場完成開學的準備,而且非常的安靜聽候學務處的指揮來做整隊,校長再也沒有看到有哪個學校的國中生像你們這樣子表現那麼好,這是一開始就要讚美你們的,我們有好的開始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校長開學典禮不會講太多,就跟你們叮嚀幾件事情,第一個,就是我們在任何時刻在一個階段要起頭的時候一定要有計畫,一定要有願望,一定要產生一個想要努力的衝動,開學典禮就是這樣一個絕佳的時機。
    你會說:「校長,有計畫、有想法、有願望就能實現嗎?」其實校長也很明白的告訴你們,校長在四十幾年的時光裡許下很多的願望,想了很多的計畫,但是百分之百實現的有多少?大家猜,你可以講百分比,也可以講一個大概的說法,(一位同學猜測百分之九十九點九)謝謝你,沒那麼高。(同學們又猜百分之六十)還是好高喔! 好,有人講到答案了,(同學猜:零)零,真的是零,我沒有辦法百分之百達成我一開始想的目標跟計劃,一次都沒有。但是各位同學聽好,很重要喔,因為我們每次設定目標都會設定非常的高,所以我們不容易達成,我說的零,是指百分之百達成是零,沒有辦法在我想要的時間,在我想要的範圍,在我想要達到的效果,來變成百分之百的達成,這是非常難的。但是我要跟各位講,我一但有了目標之後,我有了方向之後,我就開始會前進,這樣即使我沒有一次百分之百的實現,我也會部份實踐。
    我也不瞞各位,我常常做一件事情,我不知道你們會不會這樣做,就是發願買新的筆記本或日記,我在整理家裡的時候(因為校長前陣子搬家要整理舊家),那個舊家已經住了十幾年,你知道我整理出來是什麼東西非常多嗎?就叫做寫一半或只寫幾頁的空白筆記本或是日記本!為什麼?因為我每次許下一個願望或想要學一個知識的時候,我就去買一個新的筆記本要重新開始,然後就開始寫了,前面第一頁還會寫一些勉勵自己的話,所以每次看起來都覺得很好笑,因為從來沒有一本筆記本是寫到最後一頁寫完的。但是各位,有起頭真的比沒有起頭好太多了,因為就像我這樣子偶爾過一段時間去回顧的時候,就會心裡頭一顫,會產生什麼感覺呢?羞愧的感覺,我就會有自省,我就會去回顧,到底這段時間離我之前立定志向的目標有多遠的距離,然後就又驅動我開始前進了。
    各位同學,請你記住校長的話,開學的時候最好的時機就是立定一個目標,你要達成,這個目標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可以很近,也可以很遠,就像九年級你可以設定『我這學期這半年,我希望我可以考到建中、北一女』,『我可以希望到學風自由的附中』,『我可以考到文風鼎盛的中山女高』,『我可以到我們新北市的首學板橋高中』,你的立志就是要考到一所你理想中的高中,這是九年級你可以設定的。其他同學也可以設定短一點的,設定『這學期我不要遲到』,這一個可不可以?因為你上學期常常遲到,你立定一個目標『我這學期不要遲到』,或者你立定一個目標是『我想要順利畢業,我這學期要銷過』,下學期確實是銷過的高峰,大家在上學期漫不經心的犯過,下學期希望你能夠繃緊一點。你還記得寒假開始的時候,我們有辦補考嗎?有沒有?補考好為難喔,還要花時間重讀,所以你也可以立定志向說這學期不要補考,因為現在畢業門檻提高了,要四個領域及格才能畢業,那是教育部全國統一的規定,那不是我校長那麼嚴苛。
    所以我們盡量的幫助你,你要立定一個志向,哪怕是比較消極的,要銷過不要犯錯,要早到不要遲到,或者是比較積極的,我要得什麼獎,我要得到什麼好榮譽,我要考上什麼好學校都可以,今天回去就在你的日記本,就在你的Facebook,就在你的學校給你的聯絡簿,你就寫下你的目標,你努力的目標明確的寫下來。
    那你說校長有沒有目標?校長的目標和野心一向很大,我就是要二重國中全國制霸!對,全國制霸。哪方面全國制霸?全方位!因為我們是『全是贏家的學校』,不是嗎?剛才我們頒獎,很開心的寒假期間還是有同學努力的為了自己的榮譽和校譽在做努力,我們現在已經可以號稱是新北市籃球的重點發展學校,下學年我們的體育班也要增設籃球組,這樣的一個目標在他們去比賽還沒有名次的時候,校長有沒有跟各位期許過了,大聲回答我有沒有?(學生小聲的回答有)太小聲好像我沒講一樣,我有沒有跟各位期許過?(學生回答有)現在不是實現了嗎!我還跟各位說,老四川盃是硬式棒球聯賽的前哨站,很重要的指標,拿到這個盃賽的冠軍,在聯賽就有機會衛冕。各位,才剛講完兩週,我就真的收到冠軍戰的邀請也去見證了奪冠,我們真的非常非常的棒,我有信心在未來三月中旬的聯賽,我們一樣有好的成績。
    但是,這兩個比賽我還沒有那麼驕傲喔,跟各位報告一下,在放寒假的時候,我看到一個公文,這個公文告訴我們,請各校青少年十一到十七歲的青少年組隊報名參加一個國際網路比賽Aqua Republica,它的翻譯叫做水資源共和國,這是一個全世界的比賽,要選台灣的代表要出國比賽,必須在限定期限之內積分進入台灣的前五十名,才可以進台灣的複賽,複賽拿到冠軍才能代表台灣去參加國際比賽,我現在跟各位報告一下,在過年前由吳健愷和林致暘組成的二重國中團隊在線上已經拿到台灣第一,也拿到世界第一,各位要不要給這兩位學校代表同學鼓勵鼓勵(台下同學熱烈掌聲)Aqua Republica它是一個用水資源當作議題,然後讓參賽者能夠透過線上遊戲去做各種經營策略的改變,譬如說我該用什麼能源,我該怎麼用灌溉系統,我該怎麼節省水源,像這樣一個遊戲,它結合知識、冒險跟競賽,還有創造力,你想想看我們二重國中的同學竟然可以在一個全世界參與競賽的比賽,目前的戰績排名世界第一,多麼地優秀,也這麼的真實。
    所以在場的各位,你每個人都不要小看你自己,你在什麼領域你只要用心盡力的去做,你就有可能變成頂尖,你就有可能得到別人的尊重,你去好好的思考大家都一起受同一個班級的教育,老師都是一樣,但是,有的同學他在那個領域擅長,有的同學在這個領域擅長,你會看到他雖然在課業上勉力的付出,也許只能勉強達到及格,但是他也是充滿自信,為什麼?因為他的興趣上他得到滿足和成就感,我希望我們二重的同學每一個都有這樣的成就感,這個成就感是由你自己來追求,你會說『校長你講的話改變了我』,沒有,並沒有,我如果可以改變你了,我就是神,是你自己決定改變你自己,我今天講的話只是觸動你,頂多感動你,但是你要真的改變,決定在誰?決定在你自己,不是我、不是老師、不是家長。
    然後我要跟你們說,校長是學科學的大家都知道,如果我們一個班30個同學,一個年級300個同學,全校1000人,如果我們老師、校長用心的教導你們,如果有八成或七成以上同學都是正向的,其實我們已經算是成功了,那對於有些同學還是很負面情緒,覺得誰對不起誰,誰又對誰不好,這個學校欠我太多,老師說話不算話,那對於這些同學來說其實我現在在場,所有的老師也都在這裡,我必須說我們也不會當成是校長、主任或老師的失敗,因為從科學統計上,我明顯看到大部分的同學有顯著的改變,所以這一條在校園改革的道路,還是會持續下去的。

    所以期待各位上課認真、注重自己的品德,在校外尤其穿著制服的時候,不要做一些違反校規、破壞校譽的事情,在你的所有的學習過程當中,你盡量的來求一個進步,這樣的話我們一定可以達到最好的一個目標。在校長報告的最後,我也預祝三月四日以及三月七日這兩天口琴社跟合唱團的同學們,你們就要去參加全國賽了,預祝你們替二重國中,替新北市拿到最好的成績,為你們自己的努力留下完美的印記,校長就要用你們的好成績去學區各個國小招生了,「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學校也是一樣,誰會不被掩蓋不住光芒的二重築夢中學所吸引呢?而我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就是我打包票的保證呀!以上報告完畢。(同學齊聲:謝謝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