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做自己的達人----寫在生涯手冊首頁 斑馬校長

        做自己的達人----寫在生涯手冊首頁            斑馬校長
    現代社會中我們常聽到媒體報導某某達人的新聞,達人之所以有新聞性在於它的特別與形成達人過程的精彩故事。「達人」的字面意義是指經過長年的鍛煉,在某一種技藝或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而得到某個領域真諦的人,可以理解為在某個領域成為「顯貴的人」。我們在國中階段,就是要盡力探索自己的興趣與潛在的能力,讓自己也有機會變成一方達人。
    各位同學,看看你的四週,仔細觀察你前後左右的同班同學,二十年後你們還會是同樣的身高排序?還是同樣的成績排名嗎?你們會說:「怎麼比?怎麼能比?出社會後又沒有共同考試如何比?出社會的時間不同為何比?成家立業的時間不同怎麼比?從事不同工作怎麼可以比?每個人追求的幸福指標不同怎麼需要比?」這就對了!每個人的路都不一樣,都要一次又一次重新進入陌生的環境,經歷不同的人生。我要用我親身的體驗告訴你們,現在的排名不是將來的排名,目前的成就更不是將來的成就。這個信念很重要,每個人在此時(十三歲至十五歲)都有無限的可能,看看我的國中同學,就能驗證這個道理。
    我的畢業班級是屏東縣立中正國民中學第十六屆三年十班。我們三年十班是當時升學班中課業成績倒數第一的班級,我們這班的有些同學,畢業即就業,其中一位,家中是製作霓虹燈的小工廠,他畢業後就留在家中幫忙,他最早當兵,也最早結婚,更最早有小孩,所有的最早包括最早有房子車子的都是他,認真經營家業的他,如今在地方上或產業上的社會地位已經不容小覷。
    我們班座號一號的毛同學,從小瘦弱多病,易遭欺負,我們一群好朋友常常在戶外活動時都帶著他,不讓他落單。沒想到這位一號同學,是我們同學中最早有學校唸的,還沒畢業,他就申請到士官學校,進入軍旅生活。多年後,他在清泉崗空軍基地服役,每天接觸最先進的戰鬥機,還分享「黑貓中隊」的秘辛,每次休假,都參與紅十字會的搜救志工,長大後他的個頭還是不高,大約165公分左右,但是自信和熱心從眉宇間散發出來,再也不需要我們保護了。在我的婚禮當天,他還擔任臨時交通指揮隊長,我的禮車進入會場的時候,他明確的拿著指揮棒站在路中間進行交通管制,我搖下車窗致意,他跟我比出握拳拍胸腑的手勢,表示這場子放心交給他了。
    我有一個同學也是打籃球的球友,他天生有口吃,一講話就被周圍的同學訕笑,但是他還是不以為意的善待所有的同學,溫和純良,秉性仁厚,他國中畢業後選讀高工汽修科,然後當兵就業,現在是一家知名汽車大廠的維修部主管,儘管還是口吃,但是大老闆們還得客客氣氣的跟他請教愛車問題,他專業而自信,和國中時完全判若兩人。
    我還有一票同學他們選讀五專,其中一位,我們都叫他蝦米,他成績中等,但做事態度實事求是,他是我們班第一個考上公職的,後來進入屏東縣衛生局服務,一路在職進修唸完博士。可見五專的路十分寬廣,只要在有興趣的領域鑽研,也會是一方達人。我們班不只我和蝦米拿到博士學位,第三個博士邱同學,從芬蘭回國後,現在是長庚大學的教授,在我們班學術地位最高,但是,她國中時從來沒有拿過前三名,甚至連前五名都沒有。所以啊,我提醒從國小就成績一路領先的頂尖同學,在學術上你們要保持這樣的優勢其實要下更多的功夫和決心,追求知識的道路是一場耐力跑,你停下來就會被超越。
    我有一個楊同學也很有趣,我國中時根本沒跟她說過話,她太內向,課堂上從不表達看法,我們一群男生下課不是玩「三步砸人」,不然就是暴力的「相撲遊戲」,或者玩「中毒遊戲」,誰會理會獨自安靜坐在椅子上的楊同學。但是,三年後,我在師大新生訓練的會場碰到她,卻是她主動先跟我打招呼的!她一主動,反而我變羞澀了,我無法想像,她可以跟我侃侃而談,而且直指核心的說:「當初你們那群同學太強勢,功課好、愛玩愛現、身材高大且都身兼班級要職,我那時哪有表現的機會?」原來,我們在同學眼中曾經是這麼大的壓力來源。但是一旦離開這樣的情境,楊同學就開始發光發熱了,所以,你們從不同的國小來是對的,不同階段換學校是好事,是能力重新洗牌的絕佳時機。
    我另外有個同學叫阿Sir,他喜歡學將軍說話的腔調讓他得到這個綽號,他的體育很好且視力佳,重視儀態和常保持服裝整齊,而且很注重時間觀念,每次出來玩時間將屆都是他先提出要回家了。他表情豐富,且風趣幽默。長大後他考取空軍官校,現在還是現役飛官,每天開戰機保護我們每一個人,真是令人驕傲。
    我們班的大力士郭同學,後來不負他的盛名當上復健師;我們班伶牙俐齒的讚哥,跑去緯來體育台製作體育節目;我們班的風紀,忌惡如仇的阿明,唸完台大法律系後在律師事務所工作;我們班的謝毛,從工學院轉跑道到管理學院,現在服務於中鋼的子公司負責轉投資業務,年終獎金高達十個月;留在屏東發展的阿男,經營電腦輸出,採購設備都是百萬或千萬計,案子越接越大,人卻越來越謙虛。
    由於篇幅的關係,我無法介紹我所有的四十三位國中同學,雖然也有少數是談到了會不勝唏噓的,但是重點在給你們一些啟示,就是跟自己賽跑,每個人都是贏家。讓我借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名句做總結,歐巴馬說:「夢想不受限制,無事不能成就!」從踏入國中的現在起,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帶著我和其他老師的祝福開啟國中階段的探索吧!讓自己更認清自己,點點滴滴累積成功的基石,然後才能飛得更遠飛得更高,做自己的達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