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8月26日 星期六

邁向永續環境大校----永和國中環境教育概述

                 邁向永續環境大校----永和國中環境教育概述

    二月十六日下午我開完校內食農教育計畫的共識會議後,心情非常的愉悅。這個會議是為了申請「食農樂活巧經營」和「樂活城市」兩個計畫而開,今年有多達六位各領域老師參與設計課程!在我們的課程地圖裡,地理科講作物的地理分佈、美術科做食譜和用餐禮儀、家政料理目標作物(地瓜和芋頭)、生活科技科協助增進校園落葉堆肥處理、健教科談目標作物營養和食物里程、社會科談作物與饑荒以及公平貿易至於我,今年就負責在智慧教學農園把目標作物芋頭和蕃薯種好種多,以利教學的進行了!

    永和國中的環境教育推動,是有系統地在執行的。在人力部分,特別規劃環境教育協助行政的職務,擔任環境教育指定人員,綜整環境教育工作。全校的環境教育目標由環境教育推動工作小組規劃設計,以學校的「自造教育暨科技中心」負責執行,中心除了組織跨領域的教師共備社群發展特色課程外,也執行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舉辦的「食農樂活巧營造」、農委會的「樂農城市」、人工智慧計畫的「個人化自動澆灌盆栽」、創客社群計畫之「農業廢棄物」以及「生活科技跨出趣」計畫之「校園植物圖鑑」等。學校的衛生組也長期申請「食農綠金」計畫,訓練全校衛生小兵。本校也不斷改良「落葉堆肥生產系統」,過程中採用木黴菌及光合菌加入堆肥製程,加速堆肥生產,降低學校的碳排放。本年度也新研發「落葉堆肥造粒技術」,同時持續與許棚正老師合作發展有效的「蚓菜共生系統」生產蔬菜。我認為,不應該讓設置在學校的農園及堆肥設施只具象徵意義和宣傳樣板,而沒有真正的產能!所以幾個系統設置至今,已經帶領超過百人次的教職員工生們採收十幾次,開設數場研習。

    本校聞名環教圈的「智慧植栽照護管理系統」分別設置在迴廊平台的「主生產區」、輔導處旁的「高關懷班教學區」、教學準備的「溫室區」和宿舍畸零地的「實驗區」,採用「噴淋噴頭」和「吊掛噴頭」兩種方式供水,把本系統在校園內發展的形式呈現出多元樣態及沈浸式體驗的豐富選擇。這樣的場域也真正提供學生們作為科展探索的重要據點,分別以油芒、螞蟻、蜈蚣、盲蛇及疣跳蟲等生物作為專題研究的主題,有利於學生執行自主學習時各種自然資源的提供,且研究成果豐碩。

    本校近年推動的「惜食活動」,也深化了每個人的愛護地球行動:在含空盤運動方面:(1)班級內:各班導師協助鼓勵學生打定量餐,鼓勵空盤。另有學生食量小者,彈性分給食量大的學生。班級餐點不足者,可至學務處取用備餐。(2)每月桶餐會議審議菜單,都會提醒廠商留意學生送回的廚餘量以檢討修正菜單,以期能增加空盤量、減少廚餘量。在惜食分享(冰箱)的部分:本校無設立惜食冰箱,舉凡校內教職員工生若有需求,可於12:25之後,至備餐處取用(有宣導隔餐使用務必加熱完全)。各班導師則會依據學生需求,將班級剩餘水果讓學生帶回與家人分享。而廚餘再利用方面:(1)各班廚餘委由團膳公司收回,再統一交給畜牧場處理。(2)學務處前設立藍綠回收桶各一,鼓勵師生將廚餘放置回收桶,再交由清潔隊回收。

    本校即將申請低碳校園認證,在全體師生的努力下,我們的積分高達98分,讓我們有信心直接爭取金熊獎的標章。我們的亮點非常多,擷取可量化的幾件低碳努力成果說明如下:1.智慧教學農園:設置100 坪農園,約每1個月收成供課程使用或教職員工生分享。2.資源回收:廚餘回收約1006公斤/月、廢紙類3350公斤/月。其他另有5類每月定時回收統計。3.太陽能發電:本校頂樓建置1110坪,預估每年發電量445.06KWp,收得回饋金約12萬元/年。4.落葉堆肥:落葉回收量約2400公斤/月。這些點點滴滴的努力,匯聚成一股共識,一股力量,就是成績優秀、才藝精湛及品德卓越的永中人,同時也是帶領社區及新北市民成為未來社會有信念的綠色公民而努力的永中人。

    111年全年,本校於綠色夥伴學校的葉片數累積達到51片之多,名列新北市國中第一名,永和國中做為明星學校的光環,又多了一層外暈圈。如果校地狹小位於人口高密度區的升學型學校都能在環境教育上如此落實,其實就是在做一種可行性的示範,相信可能,就無所不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