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性別平權在校園的實踐


        性別平權在校園的實踐
    各位要知道,聯合國大會在20159月,通過17項「永續發展目標」(以下簡稱SDGs),作為20152030年全球人類發展的願景與價值。其中的第5項目標揭櫫「實現性別平等,增強所有女性的權能」大旗,再次強調性別平等不僅是基本人權,也是世界和平及永續發展的必要基礎。也就是說,當前的世界,性別仍然限制了許多人的發展,妨礙了許多人的自由,尤其是對女性的歧視和不尊重。於是,在第五項目標下,明列了9個子項目,應許全人類在十五年內達成以下的具體目標。
5.1 在世界各地消除女性的一切形式歧視(End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all women and girls everywhere)
5.2 消除公私部門對婦女和女童一切形式的暴力行為(Eliminate all forms of violence against all women and girls in the public and private spheres)
5.3 消除童婚、早婚、逼婚及割禮等一切有害行為(Eliminate all harmful practice, such as child, early, forced marriage and 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
5.4 承認和尊重無薪酬的護理照料和家務(Recognize and value unpaid care and domestic work)
5.5 確保女性全面有效參與及享有進入各層級決策領導階層的平等機會(Ensure women's full and effective participation and equal opportunities for leadership at all levels)
5.6 確保普遍享有性健康和生殖健康及權利(Ensure universal access to sexual and reproductive health and reproductive rights)
5.a 根據國家法律進行改革,給予女性獲取經濟資源的平等權利(Undertake reforms to give women equal rights to economic resources in accordance with national laws)
5.b 提升女性對技術的運用,以增強其權能(Enhance the use of enabling technology to promote the empowerment of women)
5.c 採行健全的政策並加強可強制執行的立法,以促進性別平等(Adopt and strengthen sound policies and enforceable legislation for the promotion of gender equality)
    我們除了照本宣科的傳達了SDGs在性別平權的宣示之外,也期待所有的師生能將這樣的思想,這樣的文字,散播回家,傳播給更多人知道。性別平等,是指男女應當獲得同等身分、地位、機會、權利及義務,不被區別對待的一種思想。學校是推動性別平權的最基本單位,以本校為例,在硬體設施的考量上,是最直接呈現性別平權的指標。這是最基礎的指標,每層樓都有等量的廁所,相對位置上的廁所不同性別會錯開,例如西南角的廁所一三五樓是男廁,則B1、二樓及四樓就是規劃為女廁。
    同樣的,課程實施時,我們也要落實SDGs的精神,於是,在中餐教室操作,學生不管男女,都圍圍裙;在實驗室做實驗,不論性別,都要戴手套。中午用餐時,平權的概念也是如此,不管男女同學,都要輪流抬餐桶,都得依序擔任打飯菜公差。
    而我更喜歡在升旗時司儀有男有女表現各異的特質。而旗手,也有男有女;自治會幹部,亦有男有女;學校代表隊也是有男有女;外掃區有男有女;中午的廣播播音員與DJ還是有男有女,真正的實現性別平權的風景。其實,只要不特別強調,不特別揀選,主其事者心中沒有偏斜,這些工作或職位隨機分布,正常情況下就應該是有男有女的。比奇科莫曾說:「公正不但必须做到,為了令人信服,它還必須被人看到。」性別平權的公正性,值得我在此為文書寫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