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雙夢

        來記述一段很奇怪的事情。今天我醒得比較晚,難得沒有行程的星期日,終於可以睡到自然醒,結果就在醒前的快速動眼期(如果我沒有記錯)做了兩個夢,第一個我夢到我身處教室,中研院院士林榮耀在監考,考什麼科目我忘了,但題本超厚大概有兩公分,我作答時很多不會寫,他還敲我桌子打pass,因為我是補考的,同學們都已經離席了,所以我一個人在教室手忙腳亂的翻考卷答題,時間的緊迫和成績的壓力讓我心跳加速而醒過來!
    第二段夢更不可思議,是夢到我在當某營隊的輔導員,我坐在很後面,夢境的啟始畫面是我在把玩著主辦單位送的收納盒,欣賞這很有巧思的把梳子、牙刷、筷子⋯⋯等等東西統一設計收納,我沒有在理會我的學員,且我的心理狀態是很苟且脫節的,然後我的另外兩個帶隊夥伴是女的,都在忙著照顧學員,我到很後面才站起來,而坐我前坐的學員人走掉了,外套沒拿,我竟也不管,同場地另一區還在座位上的學員我都不認識,我也沒打算招呼他們,我正覺得自己很混,反省我為何這麼不投入工作,當我尋思改進的思路在打轉的時候,我就警醒了⋯⋯。
    不解的是,我幹嘛夢到這種跟自己個性與風格相反的夢?讓自己感到懊悔?話說回來,我一向能在起床後記住先前的夢境,以尺度和顛覆度而言,這次的夢對自己累積的夢境也不算多震撼。我記得有一次會議中,鄰座的施青珍校長手上拿了一本書,我瞄了一眼書名,叫「清醒作夢指南」,我就跟她說我常記住夢境,不需要訓練,她還白了我一眼,意思是我在炫耀能記住夢的能力。
    其實夢的世界也好,真實的生活也好,都會影響身體,心臟因夢境的起伏而加速搏動,也會覺得跟醒著一樣累。至於西格蒙德· 弗洛伊德在夢的解析說:「一個願望的未能滿意,其實象徵著另一個願望的滿足。」我也不怎麼認同!夢不過就是腦中訊息的自由拆解組合,能預言出什麼,能互補到什麼,倒是沒有根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