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UX教育家 鍾兆晉

        UX教育家     鍾兆晉
    大部分的教育工作者都是處於UI模式(user interface,使用者介面模式),把表定課程上完,給予學生成績欄位數字,UI教育工作者在學習者的眼前,UX(user experience)教育家則在學習者的大腦裡。UX教育家不僅關注UI教育工作者的教學設計,更關心所有會影響學生體驗學習的一切。例如:學習架構、師生互動、延伸學習、非正規學習及潛在學習,同時關注學習者的認知、經驗、需求及價值觀。
    UI教育工作者設計完表定課程之後,對UX教育家來說工作還沒完成,UX教育家最終的工作是在學習者的大腦裡完成的,所以UX教育家永遠看不到自己的工作成果,只能透過學習者多年後的表現或回饋。UX教育家研究策略,發展課程計畫,進行課程領導,去檢視學習者腦袋裡的體驗是否正確。UX教育家主要考慮的是「學生學起來的感覺」。學校教育的問題沒有唯一正解,只有相對適合解。UX教育家探索各種不同的方法,來解決學校教學者和學習者的問題。
    UX教育家的主要責任,就是要確保學習者從這一階段學制流動到下一階段學制順暢且符合邏輯。要達到這一境界,UX教育家用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實施學習診斷,觀察學習者行為。檢驗紙筆測驗測得出來和測不出來的所有學習障礙,連同檢驗可以直接教的和間接浸潤式影響的教學者行為。UX教育家會引導教學者,讓他們再三修飾以創造出「最佳化的」學習者經驗。比如說:創造一個現代化的空間給教學者容易上手,或者開放多元學習給學習者選擇。
    UX教育家,是做研究、了解教育並隨時評估。在我們遇到突發的教育現場狀況時,手忙腳亂地做校安通報之前,找到問題的根本並解決他,才是UX教育家的特色。從另一種角度說明,UX教育家是一種催化劑而不是參與反應的教學者與學習者,他必須提醒教學者為「情境」設計,鼓勵學習者回饋。為了態度、喜好與野心,讓學校教育多一些繽紛的色彩。UX教育家看起來沒有實質功用,他得耐得住這一切,一切的緩慢改變。

    UX教育家今天做了什麼令自己驕傲的事?教育不是一個封閉的管理系統,不能只要依法行政就好了。教育做的不只是知識和學習者之間的連結,而是建立教學者與學習者永遠的共同學習關係。以這個角度來看,UI教育工作者只要多做一步就是UX教育家,就是增加反饋的功能鍵。UX教育家其實是師生關係維護師,一個學校,有UI,也要有更多U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