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蟻軍突起】專家的話邀稿:灘頭堡----人蟻戰爭的新篇章 鍾兆晉

        灘頭堡----人蟻戰爭的新篇章             鍾兆晉
    以前,如果有人知道我略懂螞蟻,而問我如何防治螞蟻,我的態度是會非常激烈的回應說,我養螞蟻幾十年,都怕養不活了,我不會殺螞蟻的,非常抱歉。但是這一次,當我親眼目睹幾十萬隻螞蟻在米倉國小的走廊牆面上形成的蟻道恣意穿梭、看見受信總機的災情、諮商室新購被咬得悽慘的皮沙發、壁虎被活活包圍分屍,還有一張張師生被螞蟻叮咬後的紅腫照片,我悲憫的心就油然而生,我知道這一次,強的是螞蟻,弱的是人類,濟弱扶傾,成了我研究螞蟻的人直接的責任。
    其實,林校長大可以直接找除蟲公司噴一噴毒劑的,但是這樣做河口野學堂的其他野生動物也無辜遭殃了,校園的自然環境就會因失去了野蟲小獸而死寂,這是下下策,林校長不願意看到這樣的。林校長的理念感動了我,我答應盡可能的協助專一的滅除成災的螞蟻,我除了鑑定這種螞蟻是入侵物種破壞單家蟻之外,在我的大師兄林宗岐教授還沒來勘災前,先研製滅蟻配方暫用,且以環境教育輔導團召集人的身份向長官回報,說明蟻災嚴重程度及防治之必要,幸得長官支持,展開後續的工作。
    螞蟻這生物,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名字,陌生的是生物學。我先受邀對全校師生講解螞蟻,再進行教師場的分享,這樣做就是在同步化,讓師生勿陷入莫名的恐慌,然後全校在校長的領導之下一起對付這一群難纏的入侵生物。我的專長其實是在螞蟻行為的研究,所以當大師兄的團隊開始接手防除螞蟻的工作之後,我的重心就擺在指導學生研究破壞單家蟻了,這種螞蟻聚落太大太驚人了,我的直覺就是懷疑牠們已經形成超級聚落,而是否形成超級聚落,對於採取的防治策略也會不同,一關卡著一關,時間又很緊迫。但是,要國小孩子驗證超級聚落的存在,對於師生來說,都是一大挑戰。
    破壞單家蟻,為了生存,企圖在米倉國小建立灘頭堡,這是生物的本性,我很能理解。至於我們防止他們族群擴張影響生活,以免像當年入侵紅火蟻一樣,這也是我們該做的事。現在,人蟻戰爭還在開打,若說入侵紅火蟻還不會進家屋,只會在農田愛草皮佔裸露地,然而這破壞單家蟻是專門侵門踏戶的,是會破壞電氣設備的,是愛咬人引發過敏紅腫的,我們要全面提高警覺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