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如果要說的話

斑馬先說
    如果要說的話,最沒大沒小的學生就是阿凡達,不是,是阿煩!最不會看臉色的,也是阿煩;敢來要分數的,也是阿煩;敢跟斑馬辯論實驗沒有做錯的,也是阿煩。曾經以【誰偷了狗食?以創新腳紋拓印法發現白頭翁(Pycnonotus sinensis)覓食狗食新族群】研究,取得第49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生物科第三名,以下是她國中畢業三年後的回饋文章,整理檔案撈出來的,可以給現在的孩子們做為參考。(然後對照現在,斑馬變了,變得和藹可親,不再罵人……)
        如果要說的話        北一女中   林羿帆    201241
    如果要說的話,若我能像現在一樣,對自己充滿篤定的自我認知和向前邁進的勇氣,有一半一上都要歸功於鍾老師--斑馬。目前我在北一女中就讀高三,課業的壓力自然不在話下,在這個充滿許許多多閃亮明星的學校中,有許多人不知不覺會漸漸迷失在無盡的考試,弄混自己讀書的意義。然而,在林口國中的三年,由於加入了自然科學研究社,從此讓我永遠都能保持在最佳狀態,真要說為什麼?似乎很難在三言兩語中表現出來呢!
    雖然我現在決定選讀一類組的科系,我卻一點也不後悔曾經加入這個又忙又累壓力又大的科學性社團。不僅因為我在裡面學到了邏輯分析的能力,以及清楚的表達技巧,更是交到了許許多多特殊又有趣的好朋友,在斑馬持續不懈的帶領下,這個社團深受學生們的信賴。而且斑馬提供了豐富的學習資源,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斑馬以他個人的魅力留下了優秀的學長姐群,不論是在課業、科展或者感情,還是升學選校選系的過程中,在自科社交到的大小朋友總是能夠從各方面給我許多協助。而斑馬本身,我都叫他「麻吉」(雖然他一開始是不同意的),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老師,也是好朋友。
    我當然也曾在求學的路上被斑馬訓斥、責罵和處罰過,但我覺得自科社最令人激賞的地方就是「吵架」這件事,不同於普通人的抱怨和情緒化,在自科社大家的吵架,無非是要讓這個社團的諸多活動更美好更完善,然而當這活動結束後,大家的感情反而更好、更緊密。在這一點上,我想也是因為一種斑馬獨有的領導氣質,才能吸引到許許多多如此優秀的同伴同行吧。
    即使畢業三年了,我覺得我的心從沒有離開過自科社和斑馬,因為我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他們永遠會幫助我、支持我以及陪伴我。六年來的一切,實在無法用隻字片語來表示。最精闢的一句話,應該就是「我愛自科社」吧!

備註1:本文作者後來就讀國立政治大學,目前甫從日本京都大學結束交換生生涯返國。
備註2:本文結尾最精闢的話沒有呼應主題,是一篇離題的代表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