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回頭太難

回頭太難                         鍾兆晉
    學生時代參加科學展覽,一開始是一個偶然。國小上自然課的時候,老師說要帶蕨類,就在假日到公園拔蕨類拔了幾十種交差;老師說要看綠豆發芽,隔週就連紅豆、小米、玉米和花生的芽也種了。我想就是這種喜歡多做超做預做的個性,被自然老師挑去和不同班的所謂優秀學生組成科展團隊了。
    我依稀記得,當時在仁愛國小的科學大樓,與其說是接受訓練,不如說就是在盡情的玩,和同學玩各種紙漿的製法,學會操控紙漿,最後我在意的竟是能不能做出不像紙漿產品的雕塑。初試啼聲,我們就拿到屏東縣科展第一名,遠赴台北參加全國賽。然後,我就像上了毒癮一般,我想要隔年再來,再抬頭仰望天壇造型的科教館,我心中科學的麥加城。
    我在第2326272829屆打進國展,除了23屆研究紙漿參加應用科學組之外,其餘的主題都是研究螞蟻。這期間我也有怠惰的時候,像段考或參加別種比賽,常常會疏於照顧螞蟻,讓螞蟻整窩整批的犧牲,那種死亡是毀滅式的,我的心虛和懺悔就用一次又一次的獲獎來掩蓋。科學研究是一條漫長的自學之路,後來我碩博士研究仍然圍繞著螞蟻,不能說沒有贖罪的成份夾雜在潛意識裡。
    瑪提斯說:「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科展也是,是屬於能夠堅持的人的戰場。對我來說成功就是成功找到解惑的方法而不是成功獲獎,我後來從事的工作有一部分就是想複製這種成功的經驗給喜歡科學的孩子們。如果你問我,這麼多年了會不會累了倦了,我會告訴你,看我的眼睛告訴你,要我回頭太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