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這不是索忍尼辛­­----文獻引用的例證


    為了合著的「科學實作教學理論與實務」這一本書,我引用了先前四處演講時投影片上的一段話,【聖杯的意義不是在找尋到它,而是在找尋的過程。】----索忍尼辛(1997),用來形容中學生進行科學研究的重點也是在所謂的歷程,而不是在獲得什麼獎。在校稿的時候,我認為還是應該找到原始出處,好讓我比較有把握的寫在參考文獻中,因為製作檔案時間已經年餘,我也無法清楚記得文獻是哪一篇,於是重新進行查詢。
    我找到當初引用時的那篇論文,作者在文中是這樣子寫的:『索忍尼辛(Saul Zenith)1997年奧斯卡終身成就獎致詞中指出:尋找聖杯的意義在尋找的歷程。』所以這也是她引用的,但是翻到後面的參考文獻,竟然沒有條列索忍尼辛及詳細出處,於是,我展開這句話的尋根之旅。
    如果我沒理解錯誤,索忍尼辛是蘇聯流亡作家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生卒年是1918-2008年,所以1997年索氏仍在世,但他跟電影界有淵源嗎?經查,1997年當年,奧斯卡終身成就獎(Oscar Academy Honorary Award)獲獎的是麥可∙基德,他以高超的編舞帶給電影豐富的元素獲獎。領獎時,麥可∙基德感性的說:「今日許多的電影強調我們當前面臨的壓力和恐懼,或許這個獎提醒我們覺醒一件事-我們已遺忘某些東西,換句話說,因為電影音樂可以在歌曲和舞蹈中展現生命活力和喜樂。」(原文:So many of today's films stress the terrors that await us. Perhaps this award signifies an awareness that we have been missing something, namely the vitality and the joy of living that movie musicals can express in song and dance.)但怎麼翻譯,如何簡化,都不會是『尋找聖杯的意義在尋找的歷程』。
    原則上,我如果再找不到文獻出處,我要把那一段從專書中拿掉,但是想到這句話我也公開引述了,而且又一直反覆的在某教授的不同報告中出現,在網路中更不斷地被間接引用,就覺得應該發掘真相停止錯誤了。這不是多義憤填膺的正義之事,引用錯誤也是常見的事,只因自己是這句話的愛用者,希望這句話最早說的人能被彰顯罷了。
    那麼,要怎麼找到誰說的呢?如果逆向操作呢?我反過來用英文句子找尋,也就是『The Holy Grail is not in the finding, it is in the journey.』這樣,答案就揭曉了,這根本不是索忍尼辛講的,是索爾.札恩斯Saul Zaentz)在1996 年,第69藝術與科學學院獎頒獎典禮所講的話。那個教授引用錯了,年份錯了,但相信名字的誤用應該是名字前五個字母相同吧!
    但是等等,連獎項也不是奧斯卡終身成就獎,而是歐文•G•托爾伯格紀念獎(Irving G. Thalberg  Memorial Award)。所以,這是個難得的教材,就是作者連人名、時間、地點和獎項都誤用的錯誤樣態,可以說真相水落石出了。
    還原到起初始點的畫面,札恩斯在授獎時,接到獎盃後對著眾人說:「詩人Samuel Hoffenstein說:『聖杯的意義不是在找尋到它,而是在找尋的過程。』歐文•G•托爾伯格紀念獎讓我們感知置身影片的歷史洪流,這個獎屬於和我一起築夢和奮鬥的許多工作伙伴,我的杯已被盛滿!謝謝!」 (原文:“Samuel Hoffenstein, a poet and screenwriter, poetically wrote, ‘The Holy Grail is not in the finding, it is in the journey.’ The Irving Thalberg Award memorializes a giant among giants who brought us a sense of film history. This belongs to the many with whom I have shared dreams and journeys. My cup is full. Thank you.”
    所以,【聖杯的意義不是在找尋到它,而是在找尋的過程。】根本不是索忍尼辛講的,也不是索爾∙札恩斯說的,是札恩斯引述的,真正說的是詩人Samuel Hoffenstein!我懂了!Saulzenith Saul Zaentz一樣嗎?辯證他們一不一樣的意義不是在找到他們的不同,而是在找尋答案的過程中不斷嘗試各種方法的經過。
    我的杯已被盛滿!,多麼謙遜,多麼感恩,我敬佩的人和記住的話,又多了那麼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