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走不出去的電梯


    運勢不好的時候是會像傳染病一樣連續中第的嗎?假日臨時回學校處理緊急的事剛處理完,就又遇到這難得遭遇的事!我很希望人生沒「倒楣」這回事,一切都是或然率的問題,可是人生何處無低潮呢!電梯門打不開的時候,第一個反射動作就是傳訊告訴家人「我卡在電梯了」,然後,後續的訊息就傳不出去了!我想到電影裡災難發生的時候,人們都會想辦法跟家人發出最後的訊息,我想在我傳訊給家人的剎那我瞬間體會了這樣的劇情。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坐電梯受困,而且是一個人在電梯裡,我冷靜沈思了一下,覺得應該要有系統的讓自己迅速脫困,而第一步,就是不要產生害怕的情緒。沒有恐懼了,心中自然清澈澄明,相信沒有立即的危險,我才能正確地下判斷。因為我知道這是五樓電梯,加地下一層最多也只有六層,如果電梯失速掉落我也不至於有生命危險。然後我看看四週,天花板燈罩還亮著,但樓層面板的燈不亮了!所以不是全面的失去電力。我所謂的被困,是指電梯內門開了,外門卻沒開!沒開的外門,高度也沒剛好對到內門,也就是電梯錯位了!我按關門鍵,還一度按了沒反應!等待一會兒,「電梯關門」,機器內鍵的女聲廣播說話了,於是我大膽的再按新的樓層,向地下室移動,然後電梯動了,又停下來,門再度打開了,還是只開內門,外門沒開!我告訴自己,再試一次,再試不行才按求救鈴!我想就試試回到頂樓吧!於是又按上樓,電梯再度關上!我必須說,這是錯誤示範,第一步應該就是按求救鈴,而不是在未知的困局中增添變數。
   
此時,電梯的是否開門就像開樂透獎,我祈求再開門時可以看見樓層的地板,可是打開後,外門還是緊閉!我要按求救鈴嗎?校長假日困在自己學校的電梯?太好笑了吧!這求救鈴是通往警衛室還是哪裡?現在警衛在嗎?緩一下吧,我再試試看吧,感覺電梯下降的速度好像很慢,而且還會在起動時抖一下,我想我的這篇記錄應該有助於後續的電梯維修,樂觀的想想,讓我遇到,總比讓學生遇到好!
   
但是電梯門一時之間打不開怎麼辦?我再度審視了這空間,密閉空氣應該足夠我一個人用好一陣子吧!我有沒有幽閉恐懼症?麻煩的是對外聯繫全部中斷,有誰會主動發現我受困呢?我最後一則訊息有傳送出去嗎?我沒有馬上做下一個動作,就轉轉頭,深呼吸,我休息一下,也讓電梯休息一下,也許這短暫停擺就會好,然後我再下去!

    安靜的待在電梯,當空間沒有任何位移,時間好像就被凍結了,我仔細看到電梯的標示,限乘12人,載重800公斤,編號是YS-85077,有趣的是,總務處在感應磁卡讀卡機旁貼了「酒駕刑法最高可罰15萬元」的交通宣導標語,這是很有趣的,為什麼會在學校的電梯貼這樣的標語呢?我以前怎麼沒有注意呢?就算我東張西望,我也不想往後看,後面是一整面鏡子,看見自己被困的容貌應該不怎麼有趣吧!如果我繼續安靜待在電梯內幾個小時,警衛也不會發覺有異吧,警衛太習慣我加班了,要不要按緊急求救鈴呢?我開始東張西望,細看電梯縫,抬頭望天花板,看總務處貼的貼紙,電梯地板很乾淨沒有紙屑油漬,沒有外界的聲音,只有自己的呼吸聲。
   
好吧,最後一次,這一次,我按二樓!「二樓到了」,電梯女聲廣播先響起,然後內門打開,遇到這次的狀況,才會仔細注意內門外門。我雙手合掌做祈求狀,然後一線微光裂開,看見了,門開了,兩個門都對正然後同步打開了!從來沒有感受電梯打開會這麼讓人期待,每天的一切的平凡事物,生活中的細節,在失去時,才會知道都是珍貴的,我現在終於重獲自由,好可貴,這生命;好難得,這經驗!
   
而這電梯,確實該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