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頑皮問道 Zebra The Great

頑皮問道    Zebra The Great
   【如是我聞。一時,斑馬在二重中頂樓空中有機教學園。與大喜鵲眾千二百五十獸俱。】
頑皮問:「我有科展的問題想要問你,有空嗎?」只見斑馬拿著從雨水回收桶接出來的水管在澆水,為了增強水壓,斑馬還按壓著水管頭,讓水柱形成較寬的拋物線。
斑馬答:「你在跟誰說話?」眼睛只注視著水柱弧線的末端。
頑皮說:「喔!我重新講。斑馬,您現在有空嗎?」語句修飾了,還故意捲舌。
斑馬答:「嗯!請說!」斑馬看了頑皮一眼,然後繼續澆灌他的紅鳳菜。
頑皮問:「斑馬,為什麼你要澆沒有菜的地方?你是在發呆嗎?」他蹲了下來,指著斑馬澆水的點。
斑馬答:「是嗎?沒意義嗎?」斑馬繼續澆沒菜的區域。
頑皮答:「我覺得你在浪費水!」他很質疑。
斑馬答:「好,我告訴你,有種菜的區域和沒種菜的區域,土壤是黏一塊是相相通的,如果我只澆有種菜的區域,很快的,水就會往沒有澆的乾燥土壤浸潤,澆在蔬菜上的水很快就會流失,植物很快又會呈現缺水狀態,你懂嗎?澆水,就和你們讀書一樣,有一樣的道理。」
頑皮回:「喔!你講得前面我懂,但怎麼又扯到讀書了啦?」語氣中充滿疑惑。
斑馬答:「嫩!當然有關!」有點不耐煩了,認為聰明的孩子應該能領略。
頑皮問:「願聞其詳。」還打躬作揖,真是鬼頭鬼腦。
斑馬答:「澆水灌溉,就像你們讀書一樣,尤其在頂樓,你以為澆水只澆標的物,就好像讀書只讀課文,課文的前段不讀,課文的作者不讀,對課文的賞析不讀,你以為讀了課文就懂課文,就像你只澆標的物就以為澆夠了一樣,對於知識的增長是不足的。」說完,斑馬轉身,將水澆到一整區沒有種菜的空地。
頑皮問:「ㄟㄟㄟ,斑馬,你一邊講,怎麼就傻掉了,去澆到沒菜的區域?」他揮舞著手大叫。
斑馬翻了白眼,冷冷的答:「嫩!你在鬼叫什麼?在頂樓,沒種菜的土地,也要澆水,不能任由日照曬乾,這叫養地,你懂不懂?土壤裡面有蚯蚓,有微生物,要維持水分,他們才能存活,土壤的物理性質,完全乾掉後膠著,再浸潤也不利植物生長,所以要持續澆水,保持土壤活性。」
頑皮答:「喔!養地?該不會也跟讀書有關吧?」他搔搔頭髮。
斑馬答:「當然!在頂樓,空地澆水,就像讀書時抄了好筆記,考完試後仍然把筆記收納好,編上號碼,做好知識管理,下次大考時好拿又好用,都是同樣的道理。」說著說著,斑馬又轉向澆剛剛灌溉過的區域。
頑皮問:「啊!原來如此!但是斑馬,你忘記剛剛這區你澆過了嗎?怎麼再澆一遍?」
斑馬答:「你覺得澆濕了嗎?」斑馬用鏟子一鏟,拿出只有濕上層五公分的土塊。
頑皮抿抿嘴回答:「喔!還沒全濕!我想,又是跟讀書有關了吧?」
斑馬答:「當然!,就像讀書時老師教第三課,你還是會回去看第一二課一樣!你以為讀熟了,你常常只有淺讀,要不斷反覆驗證,你讀得深不深,不能像澆水一樣,看到表土濕了,就以為澆好了,其實根系深處都還是缺水的呢。」
頑皮問:「那­­­麼,你有一區荒煙蔓草的,還讓它長葉下珠和豬屎豆,是你沒體力種了嗎?」
斑馬答:「嫩!孩子,要有遠見,土地要休耕,要讓它恢復地力,這樣下一次種就會長更好!」
頑皮回答:「喔!我懂了!這跟讀書也有關!我們要有寒暑假,讓頭腦適度的休息,這樣我們讀新的書,才會更帶勁,對不對?」他很得意的以為自己終於接對了
斑馬答:「好吧!這次你講的接近了答案!反正,要有遠見,眼前沒有收成的短暫損失,如果能換來往後永續的收穫,是值得這樣做的!但是,種菜哲學中,有一項叫做輪作,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頑皮問:「輪作是什麼?這也跟讀書有關呀?」
斑馬答:「輪作是一種農業技術。在同一塊土地上,連續的季節都會被有規律的播種不同的農作物,每種農作物都會在間隔幾年後被重複種植。輪作可以將土壤特殊養分被耗盡的危險性降到最低。在輪作系統中,榖類作物一般被第一年種植,接著的第二年是多葉蔬菜作物,第三年是放牧作物,最後是豆類作物,因為這類作物可以恢複土壤中的氮肥。」
頑皮問:「我怎麼看不見和讀書的連結?」
斑馬答:「哈哈!當然有關!我們讀書,每一種科目就像不同的作物,我們讀不同的科目所使用的大腦區域會有變化,就像作物利用地力的情況不同一樣,讀累了國文算數學,其實就是讓讀國文時活躍的大腦區休息,是不是就像輪作的概念?」
頑皮答:「嗯!我懂了!但我累了!我要輪作了!斑馬再見!」他快速的消失在樓梯間。

斑馬喊著:「喂喂喂!你不是要問科展問題?」但已經沒有人回答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