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同理可證

       

       
          如果「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一部勵志電影 ,它就是一部勵志電影。勵誰的志?勵體操選手的志?太狹隘了,又不是只有體操選手需要競爭金牌!勵運動選手的志?還是太狹隘了,又不是只有運動選手會面臨競爭!勵學生的志?仍然太狹隘了,學生不是唯一會面臨挑戰的人生階段!
        這部片播給國中生看,不見得收效,但大一點的孩子就可以有很多回饋了!尤其是開始思考「我是誰?我快樂嗎?我為什麼而活?我在何處?我的未來在哪裡?」的人。其實大人們,尤其是老師,可以得到的啟發會更多。譬如:不要直接給答案,答案不必一次全給,答案要因時改變,答案不一定要用說的等等,這些指導作為,都顛覆著運用傳統教法者的思維。我個人覺得本片精彩的片段非常多,處處見精華,是一部看了書看了電影都仍會反覆思考的影片。節錄對話如下:

蘇格拉底對著說:「你如果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會受苦;得到不想要的東西,也會受苦;就連得到你正好想要的東西,仍然會受苦,因為你無法永遠擁有它。你的心智就是你的困境。它想要免於改變,免於痛苦,免於生與死的必然性。然而,改變是一項法則,再怎麼假裝,都不能改變這個事實。」

蘇格拉底說:「或許我出發前就該告訴你,問題是.......我也不知道最終會看到什麼?.......抱歉壞了你的興致。」
說:「這趟路.......這趟路才是我的開心泉源,目的不重要。」

問:「我該怎麼開始?」
蘇格拉底說:「沒有開始或結束,只有過程。」

        蘇格拉底的師徒關係,著墨的不是體操本身,而是心靈!我渴望擁有這種心靈激盪的機遇,不管為師者想提升愛徒什麼技能,首先要提升的,還是心理素質。回想起來,當初指導教授推翻前一次進度報告決議改回前前次交代的方法,這樣反覆的磨難,相較於蘇格拉底的無理,也就不為過了。所以,科學研究的師生關係,似乎也是同理可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