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二重築夢中學     校長 鍾兆晉


二重築夢中學                    校長 鍾兆晉

  狄更斯以法國大革命作為時代背景所寫的小說『雙城記』開頭的一段話曾說:「那是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的時代!」用以形容絕望與希望的相生相伴。這句話仔細思量,不也就是二重國中目前的寫照嗎!二重作為三重區最後設立的現代國中,理應有著不錯的新生報到率和朝氣蓬勃的校風,無奈受新聞事件及學區市地重劃舊社區拆除迨半等內外在因素影響,班級數逐年遞減,影響所及,教師年年超額調出,教育資源節節減少,打擊教育團隊士氣甚鉅。

  所幸,這是二重國中最黑暗的時代,也即將是二重國中最光明的時代,因為我們已經蹲到底了,向下蹲是為了要躍起,蹲得越低跳得就越高。我們在寒冬屏息蟄伏,春暖了,土鬆了,我們就會釋放生命力,展現二重國中無比堅強的韌性。我們時時望著二重的精神磐石「百年大計」,一日不敢或忘教育的初衷。現在,是我們盤整殘存的力量重新出發的時刻,我們人人都做好準備打造「全是贏家的學校」了,這所學校樹立的願景「健康生活、快樂學習、關懷鄉土、放眼天下」是多麼的踏實多麼的受用,愛上這所學校是所有師生的共同心聲。

  短短兩個月,以二重國中為主角的榮譽榜像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敬賀、恭賀狂賀再賀三賀又賀連賀以及其他所有的賀加諸這個僅.09公頃的小校二重國中在新北市教育圈中突然被看重了起來,連廣達文教基金會出資舉辦的「東方可頌----宋代文化大觀教育展」也由本校負責三重區的聯展活動。綜觀師生得獎的項目,涵蓋教學、藝術、人文、體育、音樂、技藝及行政績優等等,可見師生們正在實踐「全是贏家的學校」宣示,全方位的釋放能量,贏得應有的尊重,取回本來的光榮。

  「比努力認真更可怕的力量,就是樂在其中!」我常常這樣勉勵師生,比賽前也一一叮嚀孩子,我們是最努力的團隊,比賽時只要浸潤在平時練習的快樂,就會有好成績!「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這一陣子每個比賽都是先向全校預告,要全校師生一齊為參賽者祈福,然後,神奇的事就發生了,一個接著一個的喜訊,就傳回來了!容我不厭其煩的引述得獎公告,這三五十字的賀詞,簡單而老套,俗艷且虛榮,但是其實都是師生們辛苦掙來的,扎扎實實的榮耀!

  「狂賀!本校參加101學年度第14屆開平主廚盃榮獲三個冠軍、一個亞軍、兩個佳作,獲獎成果再破紀錄!創意蛋糕裝飾組-冠軍:909李宜倫909陳冠宇、冠軍:911羅乃禎803連珮岑、冠軍:810陳喻雯802廖彩妏、亞軍:810洪瑩蓁805林玟萱、佳作:810黃宇萱805羅諼,感謝徐淳卉老師辛勤指導。創意炒飯組-佳作:905葉芷妤、910賴姿妤,感謝劉凱文老師辛勤指導!多少個清晨和多少個夜晚,家政教室傳來的勺盤敲打聲,汗水加麵粉黏臉的狼狽樣,都沒有白費了

  「帥氣的賀!本校撞球隊參加101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撞球錦標賽,朱沛絨同學榮獲國中女生組九號球第四名,感謝汪坪志老師用心指導!」這是愛心老師栽培早熟女孩的奮鬥故事,足以改寫成勵志電影的動人篇章。

  「又賀......二重國中國手級王妤卉同學參加2012中華台北國際保齡球公開賽,榮獲15歲以下盟主賽第二名!」好一個虎父無犬女的成績,國家級的二重之光。

  「狂賀!二重國中吳欣穎老師.顏君芸老師代表本市參加101年全民運動會沙灘手球項目榮獲冠軍!全校師生同賀!」這證明二重國中連老師都非常傑出而兩位老師也是二重畢業的校友

  「勇武的賀! 狂賀本校跆拳道隊參加101學年度中等學校跆拳道錦標賽,801黃盈昕同學榮獲國中女子組46公斤級第二名,國中女子品勢組第三名,並代表本市參加全國比賽,感謝蔡明誌老師用心指導。」從表面很難看得出來,嬌小清秀的女孩原來是武術高手。

  「驕傲的賀:二重國中棒球隊榮獲新北市原住民青少棒比賽第一名,將代表新北市進軍全國原住民運動大會爭取更高榮譽!」這是二重國中傳統強項,小將們訓練扎實,一點都不僥倖。

  「得意的賀!二重國中榮獲新北市家庭教育推廣績優學校!獲此殊榮是教師與家長攜手合作締造的成功紀錄!」以輔導處為主的團隊,協助家長們精進親子溝通技巧,圓滿家庭關係。

  「用力的賀!二重國中棒球隊榮獲新北市青少棒軟式組冠軍!進軍全國46強決賽榮獲全國第七名!」這支以八年級為主力球員的勁旅力克許多縣市的九年級選手,留下經典的比賽紀錄。

  「嫣然的賀.....二重國中合唱團榮獲新北市中二區合唱比賽第一名,並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賽!各位團員,新竹貢丸在等我們,校長請客!」創校至今,本校第一次取得新北市代表權參加全國賽,能夠技壓傳統強隊,是本校的大勝利。

  「恭賀本校直笛團參加新北市101學年度學生音樂比賽團體國中B組二區直笛合奏榮獲優等!」在少了兩項貴重直笛的劣勢下,以挑選困難曲目演奏及創意曲風來彌補不足,總成績突飛猛進,未來還有很強的潛能。

  「敬賀本校南管團參加新北市101學年度學生音樂比賽團體國中B組二區絲竹室內樂榮獲優等,感謝陳筱玟老師的辛苦指導!」氣質出眾的老師調教出優雅的孩子,從完全沒碰過樂器到榮獲優等,多麼令人敬佩的師生。

  「狂賀!二重國中趙士懿等十一名菁英在公共電視青春法學園節目中競答法律常識擊敗其他國中榮獲第一名!該節目首播日為122日星期日上午10!請大家踴躍收視!」特意挑選的二重精兵,不畏鎂光燈強烈照射,在三台攝影機前落落大方答題,自信而精準的應對,為二重國中建立全國知名度。

  「恭賀!本校706陳玠丞同學參加101年全國特殊奧運暨2012年東亞區特殊奧運游泳比賽榮獲50公尺仰式金牌。全體師生同賀!」原來二重也有這麼令人敬佩的生命鬥士。

  「欣慰的賀!撞球隊參加101年全國中等學校撞球錦標賽新北市代表隊選拔賽國中女生個人組九號球912朱沛絨同學第一名,906林宛儀同學第二名。感謝汪坪志老師用心指導.並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賽。」

  「狂賀本校801班黃盈昕同學參加新北市101年主委盃跆拳道錦標賽,榮獲女子黑帶二段組第一名,感謝蔡明誌老師用心指導。」

  「神氣的賀!本校參加101學年度三重區國語文競賽,恭喜閩南語演說中學教師組第一名─總務處張金漢主任;參加市賽國語朗讀中學教師組第二名─殷逸凡老師;參加市賽寫字中學教師組第三名─倪自芬老師;參加市賽寫字社會組第四名─補校莊順惠老師;國語字音字形國中學生組第四名─908班趙士懿同學。」神氣的是,我們並未派出全部曾獲首獎的教師菁英,成績就已經如此亮眼了。

  「大聲的賀!二重國中棒球隊將士用命,在受邀的全國二十四強中,榮獲台中市金龍盃青少棒賽第三名!」這一次,校長親自南下台中,本校名次更勝從前,從此揭開獲獎的序幕。

  「特賀!本校805陳富魁參加「第90屆國際合作節合作事業徵文及繪畫比賽」榮獲繪畫比賽國中組第三名,感謝黃昭純老師的用心指導!」老師激發學生潛能,幫學生找舞台,以戰養戰,不厭其煩,是學生邁向成功之鑰。

 

  在二重國中,榮耀已經不會停止了,追逐理想而做的努力也不會歇息了!凡是聽聞二重國中都會稱讚了!凡是競賽對手遇到二重國中都會敬畏了!於是網路上有人問我:「得獎這麼多,這到底是怎樣一個魔法學校啊?」我回覆說:「二重築夢中學!」

  我是斑馬校長,我在二重築夢中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