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斑馬校長的官方自傳 鍾兆晉

早熟童年----奠定領袖氣質

    我是鍾兆晉,乳名景金,綽號斑馬,英文暱稱Zebra The Great,1971125日於臺東縣關山鎮關山國小教師宿舍出生,40天後舉家移居屏東,在屏東市文教區長大。家中排行老大,有一弟一妹,父親是國小老師,孩童時期,母親長臥病榻,當時心中隨時有失去母親的恐懼,於是身為長子的我遂很早就擔負照顧弟妹的責任,並且以高標準要求自己的學業及品德。除了家中排行老大之外,我是街上頑童的孩子王,在學校必當班長,要分組必做組長,戶外活動挑隊長大樑,也很早就自立門戶當戶長。而屏東的豔陽和農村自然純樸的田野,則陶冶了我樂觀率直的真性情和愛好自然的生態覺知。


樂學歷程----激發多元潛能
    我小學是棒球隊員,國中則醉心繪畫。在屏東完成小學及國中教育後,高中聯考考上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期間詩詞吟唱得過高雄市第一名,高三轉學高雄私立道明中學,高中畢業前參加全國科展共五次,以數理科資賦優異學生身分通過甄試保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大學期間擔任系學生代表、高票當選系學會理事長與擔任系排球隊隊長兼合唱團團長。社團參與話劇社,連續擔任7980學年度大專盃話劇比賽男主角。服兵役期間參加歌唱比賽榮獲陸軍十軍團第一名,射擊競賽三百公尺滿靶,也全師第一名,滿足了狙擊手的願望。退伍前考取國立成功大學生物學研究所碩士班,攻讀碩士學位期間,一人身兼數職,要執行實驗室南仁山保護區的兩棲類研究,又要進行自己的螞蟻研究。在台南讀書期間,因紅檜林的環保運動,體悟到環境保護的重要,加入溼地保護聯盟擔任志工及研究人員,協助推廣曾文溪口、四草及南科燕鴴保護區之保育工作,奠定未來推動環境教育的基礎。2001年同時考取師大及台大博士班,旋選擇進入台大昆蟲系,於2008年取得博士學位。我於二十幾年前加入台灣昆蟲學會,從中累積許多昆蟲科學及昆蟲保育教育推廣的實際社會工作。

興趣廣泛----總能跨域自學
    我對很多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心與探究的熱情,外公給了蛇皮二胡,我從小就能自探音律拉出曲調。到了師大,家族直屬學長會打爵士鼓,於是也花了一段時間在汀洲路學看譜打鼓,奠定以後打鼓表演的基礎。在運動方面,國小學打棒球,國中熱愛籃球,高中從室友處習得桌球與撞球,大學專打壘球和排球,甚至身兼系排球隊長,研究所也練會網球,在第一所服務學校,則學習羽球的雙打和單打技巧,進而參加比賽。隨著年歲的增長,許多激烈的運動和必需隊友的球類就較少接觸,改成騎腳踏車、慢跑和游泳。文藝的部分,一直以來,對新詩、散文與小說都有創作,甚至有幾本書籍問世。技術層面,我善農耕,能種百種作物,善養殖,蟲魚鳥獸,從不間斷。近年因朋友圈擴大,亦自學萃取精油,養蜂取蜜,並取得多項專利發明,亦參訓成為擁有德國證書的職訓師。


科教興國----一生奮鬥職志
    我曾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2011年度最佳影響力教師獎(2011 MIT Inspirational Teacher Award,也曾以「科學教師增權賦能」及「創造力訓練」為主題數次在科學教育年會發表演說及論文,並曾接受台師大科教研究所、國北教大和台師大資訊教育研究所「認知師徒制」、「放聲思考」及「科展探究模組」做為主題進行個案研究的對象。從事教職後,學生皆直呼我為斑馬,二十幾年前在校內創辦「自然科學研究社」,以社團的模式訓練科學性向濃厚的學生,開發多元智慧,培養心智習性。十餘年來,這樣的訓練讓山上的孩子在各項科學競賽屢獲全國甚至國際級的佳績。近年來,我努力促成新莊區自然科學區域資優方案、推動全鄉及全縣科學展覽、主辦科學教師增能研習、執行教育部科學教育專案補助計畫、舉辦「仲夏蟲跡」昆蟲探索營、擔任數種環境教育研究計畫主持人,並獲選為新北市特教輔導團團員,協助本市各校發展資優教育,期許自己成為新北市自然科學教育、環境教育及資優教育的重要推手。

環教領頭羊----為環境保護奮鬥
    在還沒當上校長以前,就熱衷環境議題,組成林口溪溼地巡守隊,從事校園內環境綠化的工作,也去受綠色生活地圖種子教師訓,並以環境教育教案獲得教師創新教學獎。擔任校長之後,擔任召集人領導新北市中學環境教育輔導團,親自指導學校進行環境教育行動研究,制定許多環境教育校內計畫,是垂直綠化構想者與實踐者,綠能、綠屋頂、太陽能板、有機教學農園、特有植物保護區、零碳教室等等,都一一實現。


學術研究----臺灣蟻學翹楚

    我本身研究螞蟻三十多年,對螞蟻巢內溫度調控、螞蟻聚落的生物時鐘、螞蟻行為學以及螞蟻聚落的分工機制鑽研頗深,是國內少數本土社會性昆蟲的專家之一。我協助科教館編撰揭開昆蟲密碼教師手冊,利用教育部的科學教育專案補助計畫研究螞蟻人工養殖方法、調查林口台地螞蟻相、編撰英漢蟻學專有名詞彙編,並執行新北市入侵外來種螞蟻的全市調查。在探索自然的學習過程中,我以身作則,形塑楷模認同,這種一邊自己進修研究一邊帶學生進行科學探索活動的架構,是體現教育學新興教學模式「認知師徒制」的精神,是我指導學生榮獲頂尖科學研究榮譽的關鍵因素。


行政經歷----教訓總輔補幼六處,完整歷練

    在待過的處室,我皆獲得許多榮耀與肯定。經營補校時,創新實用課程,提高補校出席率,9年前即率先輔導新住民配偶就讀補校;在學務處期間,降低全校抽菸人數,以愛心感化學生,重視品德教育並實施週末生活輔導營;在教務處期間,一手建立新圖書館,推動全校閱讀活動,並規畫科學週,讓全校瘋科學;到了總務處服務期間,我榮獲最佳替代役管理人員獎,爭取到最佳綠色採購學校和電子投領標最佳學校等榮譽;至於在輔導處期間,則率領整個處室投入全面綿密的輔導工作,獲得教育部正向管教績優學校、輔導刊物優等獎、教育部輔導中輟有功學校、教育部技職專班訪視最佳學校、高關懷班以及小巨人社區生活營績優學校。連續3次的校務評鑑特優。


校長五賢----育我寬闊視野

    我追隨過五任校長,第一年的陳瓊校長(參與無圍牆的學校計畫及棒球隊教練)、第二任的陳佳和校長(參與補校轉型及指導科展)、碩士畢業後返校跟隨的黃文煜校長(改造學生品格、推動閱讀、推動科學週及成立自科社)、追隨最久的許靜雄校長(改建大樓、改革家長會、參與生命教育以及推動科學教育)到現任的曾富明校長(資優教育、環境教育和弱勢關懷),都給過我至深且廣的影響,栽培提攜我,而我所提的創新方案或計畫皆獲校長們之重視與採納並沿用多年至今。


人氣不墜----推動改革左右逢源

    我熱心助人、正直敢言、率真踏實、樂觀開朗並且勇於承擔。利用參與同仁羽球社團,鍛鍊默契,並於課後加入教師自行車隊,與教師夥伴感情融洽。多年來即使擔任行政工作,也時時以身為教師團隊一員而努力,故每年一直受同事們肯定高票圈選為校務代表、教評會委員、考核委員、教師會理事、教師會監事及合作社監事主席等職務,使自己可身兼行政領導與教師意見領袖。


站上高點----借調教育局全新體驗

    我因全程協助規劃本市科學教育中程計畫,獲教育局邀請於中程計畫執行的第一年到局裡擔任輔導員。加入教育局的團隊,思考必須更加周延,每天處遇的人事物都助長著我的教育行政知能,同時因兼辦創造力教育、戶外教學及國教輔導團,教育的資源更加能精準掌握,有利未來治校。作為市長的教育幕僚,解決過人民陳情案、議會追蹤案、學校現場突發狀況、主持協調會、代理科長出席各項會議以及簽核多校的經費補助案,讓我感覺教育工作之艱鉅與責任重大,需要有志之士的投入與承擔。

二重經驗----教育理想國的實踐
    我在二重國中服務八年,前四年以【二重築夢中學,全是卓越贏家】為號召,解放教師的教學力,讓學生多元展才真正實現。二重的後四年,我喊出【二重未來學校,成就非凡學習】,把環境教育、國際教育、雙語實驗班、科學實驗教育及智慧學習等落實,和老師學生們一起締造輝煌成績,是非常難忘的體驗。這八年,我們成功在校園養蜂,成功打造全國冠軍的撞球隊,成功把口琴推向全國三連霸,二重棒球隊的兩座世界冠軍和眾多的全國冠軍,更是難以忘懷的高峰經驗。二重的【EC】logo我設計的,二重橘我提倡的,雙重火力教師隊我組織的,【雙重甜蜜】及【加倍肥】品牌我創新的,二重國中的校地還從兩公頃變成超過四公頃,多託管了新設的棒球場,也是我任內執行的。


我的志願----教育天行者

    我所經營的學校會是一所「全是贏家」的學校,全校師生同心向著「健康、快樂、能力、優質」的願景前進。我勉勵學生探究問題的金句良言是「極物窮理、存疑創新」。我的座右銘是:「比努力認真更可怕的力量,就是樂在其中!」。而「教育不只是一種職業,而是一種召喚(calling),是少數能夠用生命去影響生命的工作,需要無比的熱情和使命感!」則是我的信念。我希望帶著這樣的信念,努力擔任一個好校長,心中懷想「莫道是他人子弟,皆當作自家兒女」,並心心念念為「帶起每一個孩子」而努力奉行所謂三個一切:「一切為學生、為學生一切、為一切學生」,燃燒我的教育熱誠,未來,我也會效法莫瑞教授,將「誨人不倦,至死方休」,刻為我的墓誌銘。

7 則留言:

  1. 將「誨人不倦,至死方休」刻為我的墓誌銘。
    看到這一句讓我熱淚盈眶.

    謝謝您的愛.我孩子都大了 無緣接受您的教導.但我一定會告訴他有個偉人~~~鍾校長是如此的值得學習與尊敬.

    回覆刪除
  2. 能不能當偉大的人由別人決定,能不能當有用的人由自己決定!

    回覆刪除
  3. "在別人的需要處,看到自己的責任",
    這句話根本就是斑馬校長的寫照。
    雖然我虛長您1歲,但是卻一直視您為恩師與學習對象,
    因為承接了您在林口國中栽培的自科社孩子,
    因為這群優秀的孩子與您有了交集,
    從您身上我學到很多教書以外的能力與經驗,
    每次在高中科展看到參賽學生穿著黃色的斑馬的自科社社服,
    我都覺得我也是一份子。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感謝您來接掌二重
    期盼也能將科學教育帶到二重來
    不想讓二重只是體育的學校
    因為我們其實有許多優秀的老師能一起來發展數學和科學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和您一起工作

    您比我幸運
    都遇到有想法的校長
    我超級崇拜我的學姊--->陳瓊校長
    也一直以她為榜樣
    謝謝您!

    回覆刪除
  5. 好友 多年不見.
    欣喜你踏上了你人生志業的旅程.
    也為社會上多了一位良師感到高興.
    目前這個工作 應可讓你更發揮抱負.
    不過相對的前方的磨難也會更多.看來你要為這個社會多付出一些了.

    下次有機會回屏東 再找個時間聚聚.
    對了 兒子結婚 要寄的發帖子給我. 不要學有些人(蝦米)結婚都不發.

    友 茂城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我是Katie Tsai我們在美國匹茲堡的台灣同鄉已經知道貴校棒球隊將到華盛頓區參加PONY比賽。到時我們會去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