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面海的樹林口

面海的樹林口              作者鍾兆晉
    923日清晨林口海岸被不肖業者棄置工業廢棄汙泥一瞬間海水染紅延綿數公里驚悚的不是只有視覺還伴隨刺鼻的惡臭。看見這則新聞的林口人,尤其是近幾年才入住豪宅新市區的新林口人一定很疑惑,「林口靠海嗎?」
    99日電影「賽德克.巴萊」上映,在林口憑空創造的霧社村,一夕間成為全國知名的觀光景點,小小的太平嶺,窄窄的鄉間小路,塞滿了受魏導感動的熱情影迷,想要藉著參觀電影場景憑弔莫那魯道,可這是真林口,假霧社啊。在此以前,只有一年一度的竹林山寺大拜拜,才會癱瘓上林口的各個山路,這是林口人的共同節日,很少人會抱怨的。
    這裡其實是山海交錯的城市,是曾廣被苦楝樹及楓樹的台地,舊名樹林口,又稱坪頂,北倚觀音山,東南是山谷,西面則有長長的海岸,但是主要聯外道路都開在北東南三邊,往西邊的路,太長、太陡、太荒涼。就算你筆直騎下西邊,台64西濱快速道路高架段擋在眼前,還有三米防坡堤助威,哪裡有海景?哪裡看浪濤?只剩幾戶海堤以西的人家可以見證潮起潮落。
    這裡其實有亙古的記憶,如寶斗厝是文獻標記的化石產地,而海岸邊有大南灣層化石出土還有與十三行遺址同時期的新石器時代史前遺址至於礦產,最驚人的是林口海岸竟能出產碧玉、玉髓、凍玉和化石玉等四大類質地溫潤的古玉,如此豐富的地質特色,就隱藏在林口海邊,不為人知。
    其實林口的庶民文化是豐沛的,散落在湖北村到頂福巖的三個陳家古厝還有經歷百年的私人書院都曾陪伴林口成長即使已消逝的磚窯文化,還有名列史籍的龍壽茶,不僅如此,長達六、七十公分的林口紅土蕃薯和盛名一時的「相思樹木炭」,都是紅土賜予林口人的寶藏。這些過去支撐林口的在地產業,痕跡還斑斑可考。而宗教重鎮林口竹林山觀音寺神蹟顯赫信眾廣布上山參拜成了五股泰山新莊迴龍龜山及南崁居民的信仰活動此時的林口似乎儼然為宗教中心可大家別忘了,拜觀音是海神信仰,龍壽茶則受海洋上升氣流的雨露和冬霧所涵養,而上來台地的漢人先祖,都是從海邊上岸轉進內陸的。
    場景切換到現在,單單林口區房仲業就業人口竟高達8000重劃區內筆直寬敞的馬路和林立的巨廈不走到台地邊緣會讓人誤以為置身台北人多了關心土地的力量有增加嗎台地像海綿吸附了天降的甘霖然後慢慢泌出於是向四方伸出13條溪流而且最令人驚豔的是終年不枯竭最令人讚嘆的是溪流密度最高可台地上的人已將13條溪汙染了11尤以畜牧業汙染最深。這些年台地下的火力發電廠焚化爐,台地邊坡的違建倉儲業還有遭濫倒垃圾的谷地和凹地都讓林口染上汙名。這些汙染,包括熱汙染、水汙染、垃圾汙染和空氣汙染,全讓林口的海給默默地承受,默默的吞嚥。
    近年來林口有很多廣為人知的特色很突出,像遠雄造鎮計劃;很時尚,像高爾夫球場密度最高;很保育,像公視播報的都市綠寶石鈎盲蛇保護區;很在地,像承襲80年傳統的子弟戲;很懷舊,像燕子聚落林口舊街很生態像復育台灣野百合的太平社區;很科學,像聞名全國的林口國中自然科學研究社;很休閒,像運動公園、棒球場、婦幼公園和扶輪公園;很健康,像祖師廟步道、新林步道和濱海步道。但是,能不能讓我們認真的思考,轉個90度,多走8公里,就是海邊,就可望見潮起潮落,就能漫步在沙灘,就有海洋的思考,就想靠近海洋活動,就能建立海洋產業,就會發展海洋教育。如此,林口才不愧為面海的林口,林口才能成為靠海的城市。
    爾後每日醒來當思拂面的晨風是海風每夜晚霞都是隱沒海洋地平線的落日餘暉至於海洋的故事我會繼續向西編織傳唱編寫於後世

2 則留言:

  1. 謝謝您鍾校長,一個外來的在地人.
    您對林口的深入與愛更甚於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在地人,真是慚愧!
    我很愛林口, 有您的講解我更愛它了,看完您的文章對林口只能用讚嘆與豐饒稱呼!謝謝您 鍾校長,
    以林口這個單純豐富的小鄉村的孩子謝謝您的用心.因為您的用心讓更多更多的在地人懂及了解林口.謝謝您!請繼續請加油.林口需要您這樣的有學識又有愛心願意奉獻的傳承者來告訴我們的孩子幸福無所不在,只要用心就有驚喜.
    謝謝您 鍾校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秀華:
      您的回饋讓我感到溫暖!林口還有好多的美,拙作僅能形容於萬一!若有機會我會繼續用心描寫真實的林口,畢竟這是我唯一能對林口這塊土地表達謝意的方式!信末,林口的晚風又起了,在初夏的子夜,這是帶人好眠的涼意!晚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