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2月19日 星期一

預習—自主學習的第一步


        開學日的第一節課,我巡堂至和平樓地下室,遇見學生們分批來領教科書,我除了跟學生們寒暄之外,也隨手翻一下各科的新課本。隨後,我在開學典禮致詞的時候,就跟全校同學們分享,我小時候每次開學一拿到課本,就會馬上從頭到尾把每一科的新課本都看一遍,這樣的習慣,讓我對整個學期的學習內容有一個概括性的了解。

        這個小時候的習慣,對我後來的學習生涯有著深遠的影響。那種對知識的渴望和探索的態度,也培養了我良好的自主學習模式。在我看來,一拿到課本就閱讀,便是一種預習。而預習是自主學習的第一步,它為我們養成主動打開通往知識世界的大門的習慣,讓我們能夠更加有效地學習和成長。

        我想讓同學們知道,預習的好處是多方面的。首先,預習可以幫助我們提前了解學習內容,建立起對知識的基本認識和了解。這樣一來,我們在課堂上就能更加主動地參與討論,更好地理解老師的講解,從而提高學習效率。同時,預習也能夠幫助我們發現自己對哪些部分掌握不足,哪些部分已經脈絡清晰,從而有針對性地調整學習計劃,提高學習的效果。

        其次,預習也是自主學習的重要方法之一。自主學習強調的是學生自主地控制學習的過程和方向,主動地尋找和探索知識。而預習正是自主學習的起點,我們依著自己的習慣和節奏,主動地去尋找和了解新的知識,而不是被動地等待老師的講解。通過預習,我們可以建立起自主學習的軸線和重心,這樣聽取老師解析的時候,你其實是在做一種比較,就是你對課文認知和老師對課文認知的差異。我們預先瀏覽了文本,自主發掘問題,你的問題和習作的問題是否一樣?為什麼習作的提問和你產生的問題不同?或者剛好類似?追根究底讓你容易對所學產生真正的洞見,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學習水平。

        那麼,如何進行完整的預習呢?首先,我們可以通過略讀課本前言與目錄,了解各章各節的架構,接著精讀課本,並查閱作者及主要概念的相關資料,或者觀看相關的短影片等方式,提前了解新的知識內容。再來,我們可以進行問題的預測,通過邏輯思考和提問,來預測可能出現的問題和解決方法。然後,我們可以進行知識的整合和架接,將已有的知識與新的知識相結合,形成一個完整的認知框架。

        總之,開學引人興奮的原因之一,就是拿到新課本了,連新課本的封面、編輯風格、插圖,我們都加以關注與欣賞,批評與闡述自己的看法,然後求知若渴的預習,在一週內沒有壓力的把所有的課本都翻一遍。預習是自主學習的第一步,它可以幫助我們提前了解學習內容,發現學習中的問題和困難,建立起自主學習的意識和能力。因此,我們應該重視預習,樂於預習,把預習內化成一個生活習慣,在學習的道路上不斷探索和前行,讓自己的學習之路更加充滿樂趣和收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