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1月5日 星期日

國際教育再出發

         國際教育再出發

    只要是永和國中的成員,都知道我們學校的願景是「永和情、自然心、國際觀」,在這個願景的架構上,國際交流一直是我們活絡進行的校園日常,不論是帶學生走出去或者是將國際友人迎進來。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使得這三年國際教育僅以線上小規模視訊的方式低密度的維繫著,我們像原始人保護火源之心避免熄滅一般,盡量與姊妹校保持著書信往返。

    隨著疫情的趨緩,我們行政團隊無不摩拳擦掌,構思著新的國際教育活動,期待國際交流再次成為永中校園的熱門主題。還好,學校的英語教學從不停歇,與空中英語教室合作的聽力訓練持續推展,外師持續爭取進駐兩位,在表藝雙語新進教師及英文老師的協助下,增進學生的外語溝通能力。英語圖書館部分,持續的擴增藏書,不斷的設計主題式的書展,都是為了國際教育做準備。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透過母系師大生科林陳涌教授的牽線,我們與師大國語文中心洽談了一項長期的合作,讓本校成為這個機構長期固定的單位或基地,可以協助中心進行各種短中長期的國際交流。然後我們迎來了美國國務院安排來台學習中文的二十幾位青少年,媒合寄宿家庭接待長達一個星期。繼國務院之後,再接待關島大學的大學生,在永中度過了盛夏難忘的學習之旅。

    因疫情中斷三年的紐西蘭暑期遊學計畫,在學弟建立的全力規劃下,三星期團和五星期團兩團都順利開團且不負使命精采完成交流。先前建立還擔心出團人數不足建議和他校併團,都被我否決掉。因為,我相信永和國中的家長,一定會全力支持學校做出有利學生學習的選擇。

    體育團隊部分,則有跆拳道在七月的曼谷移地訓練,由於擴增了選手的國際視野和接觸國外訓練,返國後的中大型比賽表現大幅度成長,以至於後來亞洲跆拳道比賽金牌選手的誕生,都可以說是國際交流的開花結果。

    在進校長室的門樑上,大家可以看到一個「北北基雙語生活科技推動聯盟」的匾額,這也是科技中心呂主任自己科技人卻擁有應用外語系雙棲專業的關係,結合學校多位資訊及科技老師進行三地的雙語教學交流。雙語教育是支撐國際教育的基礎,我們在推動國際教育時,轉化到課堂,就是雙語教育。

    近日,響應退休校長王綠琳博士的邀請,教務處也參與了2024辛辛那提姊妹市與新北市學生-愛與和平國際文化教育英文筆友會交流計畫(2024 Sister City Love & Peace International Culture and Education English Pen-Pal Exchange Program for All Levels Students(G3-G12) between in Cincinnati, USA and in New Taipei City, TW.)的籌備工作,希望國際教育由點到線至面,在永中的校園綿密的鋪陳開來。

    九月十三日,我收到一封來自新加坡協和中學的信,信中主筆為該校陳副校長,她主動提出與永和國中交流的意願,介紹他們是一所由政府興建,以「致力於使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與激勵他人的領導者」( Lifelong learners , Inspiring Leaders )為學校的願景,為1317歲之間的學生提供全方位的學習和發展機會的學校。我回復可以進行溝通後不久,校長Mdm Chen Biqing就正式來信表達將在十一月初派先遣人員來洽談交流事務細節。新加坡人即知即行,崇尚效率,在我過往與新加坡南華中學交流時也是這樣的良好印象。

    十一月一日,我們迎來協和中學的代表,包括領隊Fathiah BORHAN HOD)工藝與科技部門主任和高級教師Chen Bi QingGEO5A)及Tang LAI SIM CHRISTINEGEO5)一行三人,我們以最高規格接待他們,除了互贈紀念品,兩校也分別進行簡報介紹學校概況,我們還安排在和平樓生科教室 及信義樓英語情境教室進行全場的觀課,最後兩校代表磋商互訪重點與交流細節。

    溝通的過程中,我們清楚知道協和中學校訓是:嚴於律己,樂於助人;自強不息,率先垂範( Leading Self Serving Others Actualising Self Inspiring Others )。該校致力於培養未來的領導者,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注重培養學生的領導能力。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教學方面,教師們廣泛運用資訊科技的教學模式,提升課堂教學效果,教師們把教學資料們上載到學生網路學習平台上( SLS ),全校學生人手一台電腦,課堂上,老師們利用平台的各種功能引導學生全方位動態了解所學知識,以此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與協作學習能力。

    此外,該校也大力提倡學生學以致用,鼓勵學生將所學應用到生活實踐當中,在科學部門所進行的應用科學尤為突出。學校為那些具有科學天賦的學生提供了良好的實踐平台,科學部門的老師們引導學生將抽象的原理原則運用在具體生活中,以解決實際問題,取得了驕人的成績。

    協和中學的課程地圖中還擁有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每位學生都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外活動,從而讓協和的校園生活變得多姿多彩。最讓他們引以為傲的是學校的籃球隊,籃球隊參加全國各級各類比賽,戰績輝煌!講到這一個部分,我方代表也頻頻點頭,因為我們也有具傳統的甲組男女籃代表隊,有機會可以切磋球技。

    這次與會的兩校代表都一致認為,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深知跨文化交流和合作學習對學生來說意義非凡。跨國參訪的目標是創造一個充滿活力的環境,在這個環境中,來自我們兩所學校的學生可以進行文化、語言和學術交流與探索。透過合作,相信我們可以超越傳統課堂的界限,為學生提供獨特且全面的教育體驗。我們同意,兩校互訪的宗旨是:

一、文化交流:學生將有機會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儕互動,促進相互了解,提升美感素養,拓展全球化的視野。

二、語言學習:學生透過互相交流,提升語言表達能力以及溝通技巧。

三、學術和課外合作:學生透過彼此的交流,將促進他們之間的共同合作,並交流思想,培養批判性思維、提高領導力以及創造力。

    國際教育是一個大趨勢,永和國中作為一所優質的明星學校,必須擔任領頭羊的角色,發揮創意,全力衝刺。至於我本人,也將在教育局長官的帶領下,於今年底至越南胡志明市參訪該地的各級國際學校,觀察開發中新興國家在國際教育方面所做的努力,而我也會將此行的所見所聞撰寫專文發表,與全體師生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