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無礙

        無礙--打破性別的限制      斑馬
    我們做任何事,常常在一開始起頭的時候,就自我設定一些沒有道理的限制,以至於往後的發展侷限了,選擇變窄了,言不由衷了。其中,最常聽見的限制,女生會說:「那是男生做的」;男生則說:「我不要,我不是女生!」對於性別的成見和歧見,如果學習階段就這麼根深蒂固,是影響非常深遠的。
    每個人要有卓越的學習成果,必須順藤摸瓜抓到自己的本心,順著自己的多元智慧雷達表中突出的一項去發展,而不是簡單的用性別去區分該做什麼。我們都知道近年在美國服裝設計界知名的華裔設計師吳季剛,以他為例,就非常清楚我要表達的意思。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裡,已經陳列了吳季剛為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設計的晚禮服,在展館裡,那件衣服展示的空間最大,整個電視螢幕也不斷的播放吳季剛跟蜜雪兒見面的過程。吳季剛的母親也說:「我覺得這種榮耀不是剎那,而是永恆的,因為世世代代都會放在那裡。」是什麼原因讓一個華裔年輕人可以這麼快就佔據歷史的舞台一角?主要還是教育的成功。
    吳季剛從小就愛玩娃娃,為洋娃娃剪裁小衣服,如果這個場景放在一般人家,大概是會被父母壓抑且被祖父母叼唸,最後不了了之,停止發展對服裝設計的天賦。但是吳媽媽陪著兒子一路走來,盡力發展他的天賦,也不忘堅持要求吳季剛的基本知識能力,而吳季剛的哥哥,也支持弟弟的發展並且協助收集娃娃,所有現今榮耀的背後,其實有多少的挫折與不為人知的歧視。親友嘲弄娘娘腔、同學投以異樣眼光,都是因為性別,覺得男生不應該玩娃娃,對洋娃娃穿著有興趣是女孩子的事。
    科學家居里夫人的故事,也是我想要講的,我特別要跟女同學講,大家都口耳相傳,說是「升上了八九年級,理化科就不利女生,女生的成績就會輸男生,這是魔咒」,魔咒?性別的魔咒?這是不對的!學科成績好不好和學習興趣、學習態度、學習方法以及學習的時間有關,而不是性別!女同學應該好好認識居禮夫人,妳們就會知道,限制妳們理科學習的那條線是不存在的,是別人畫的,是父權思想的餘毒。居里夫人是波蘭裔法國籍女物理學家化學家。她是放射性物質研究的先驅者,也是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而且還是獲得兩次諾貝爾獎(物理學獎及化學獎)的第一人及唯一的女性,也是唯一獲得二種不同科學類別諾貝爾獎的人。她在科學界的成就,遠遠超過男性科學家。同時,她是巴黎大學第一位女教授。她過世時,與丈夫皮埃爾·居禮同葬先賢祠,成為第一位憑自身偉大貢獻入葬先賢祠的女性。居里夫人鼓舞了後來欲投身研究的女性科學家,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帶頭打破科學家由男性獨佔的慣例,破除性別的迷思,妳們看到了嗎?
    我們遠的不談,就談這兩年國中技藝競賽本校出的其中兩面金牌,一個是去年的連珮岑同學,基本電子應用科第一名,一位是今年剛出爐的金牌得主林品妏同學,電腦繪圖(設計職群)第一名,這兩位女同學,可不管同場競技大部分是男生而技壓群雄,玩電路燒主機板,誰說是男生的擅長?用電腦尬軟體,誰說是男生的天下?一切的成就,都與性別無關,都還是符合我常常跟你們說的,「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我今天的主題就是無礙,性別無礙,性別是生理符號,不是人生道路的指示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