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諍友

        諍友                      斑馬
    有一種朋友,很難能可貴,大部分人都沒有,也沒想過要有,而且自己也不會是別人的那類型朋友,這種朋友,叫做「諍友」。你聽過嗎?
    「諍友」的「諍」字,在辭典釋義為直言規勸,所以諍友就是可直言規勸你行為的朋友。實際的生活中,無論是個人交往或社團群體,或者是待人接物和安邦治國,「諍友」的存在與否非常的重要;尤其是擔任領導的主管,施展權力時能否自我覺察有無堅持眾人的利益?有無科學依據?有無違背法令或者有無符合民主程序?身邊有個「諍友」時時監督提醒,可以保持決策的永續正確。
真正的好朋友是一生的財富,但是當傾聽的好朋友容易,當獻計的好朋友也所在多有,當出錢出力支持你的好朋友也相對不難,但是當諍友就難了。諍友之所以可貴,就在於他能以積極負責的態度,坦誠以對,對你的缺點及錯誤絕不文飾,敢於力陳其弊,促進朋友改進。白虎通·諫諍引《孝經》:「大夫有諍臣三人,雖無道,不失其家。士有諍友,則身不離於令名。」所以諍友可保你品格之高尚,是古有明訓的。古人也曾說:「砥礪豈必多,一璧勝萬珉。」意即交朋友求的不是數量勝出,交朋友貴在交到諍友。如果你能結識諍友,那怕就一個諍友,那麼人生的道路上,就會少走幾個冤枉路,多出更多成果,事業飛黃騰達。
那麼身邊的朋友誰是諍友?諍友又有什麼特徵呢?其實,孔子說的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在我看來,就是在講諍友。正直的人,才會看不慣你的便宜行事,像尺規一樣,讓你有準繩;誠實的人,才會帶你看清事實,事實多殘酷,諍友讓膚淺的你以為他冷峻無溫度;見多識廣的人,才能給你正確的見解,他閱歷豐富,對生活有著深刻的理解,對人事有著全面的認知,他耳聰目明​​,可以從表徵看見本質,窺一斑而見全豹,幫助你穿透平靜水面看見水下湍急的暗流。正是這種豐富的人生經驗使你認可信服,方能夠坦然接受幫助。所以諍友的特徵就是正直、誠實和智慧過人,最重要的是你們的關係要密切到他願意為你展現他的珍貴特質。
諍友是稀有資源,值得珍惜,人生難得,諍友更難。結交諍友需要機緣,那些堪為諍友的優秀人才,不是你隨便就可以遭遇的。都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了,自己若沒具備諍友的那種思維品格和行為特質,即使相遇了也會失之交臂。再來,作為諍友容易得罪人,在慣於互為頌揚交相吹捧的人際互動潛規則下,諍友往往被大家所謂的「報喜不報憂」及「隱惡揚善」所掩蓋排擠,待到覺醒諍友的可貴時已經失去彼此的互動,只能徒呼負負了。當自己體會到周遭有這樣一位真正的朋友默默地關注著你,不時提醒你的時候,儘管時序已進入至寒的冬天,內心都好似有一股不滅熱泉,湧起無限溫暖。
    如果有了諍友,應該怎麼對待呢?交諍結友,應以誠相待,以行動積極回應,聞過應欣喜,且知錯必改,改必改徹底且持續改,才有諍友對你持續地吐真言,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假若諱疾忌醫,文過飾非,久了積非成是,就怕不僅丟了「面子」,恐怕也就不會再有「諍友」而失去「裡子」了。
諍友就如後視鏡,要你不能只看前面,也要時時關照後方。你總是向前,前方景物都奔向你,諍友則是顧後,諍友的畫面是倒退的畫面,你需要他,他都在,諍友在你迷惘的時候,照見死角與盲點,那睿智的眼神早已穿透迷茫,分析問題敏銳精確,一語中的,快速地直指癥結所在
    諍友總在關鍵時刻出現,在關鍵時刻出手,他為你拉高音調,對你推心置腹,是一種付出和犧牲,沒有一己私利,因為你的事就是他的事,你的錯就是他的錯,他急切告知,一片赤誠,不怕你惱羞成怒,就是要說。
諍友像是磨刀石,他在淬鍊你的時候,自己也在耗損。諍友真誠直言,良藥總是苦口,他們不會說讚美的詞句,難能可貴的是敢於以諍言指出你的問題和不足,在善意勸止的同時也指出解決的辦法。也許你當下很難接受,直覺諍友不夠挺你盡挑麻煩,但是事後,你冷靜的思考分析後,一定會在內心對這種錚錚之言感受成雪中送炭而充滿感激。
    諍友在你成功時,不會錦上添花賀來祝去,他會提醒你,成功之後可能隨後會遇到的問題,這個時候做這種事,通常人家會說掃興,但是諍友為的是你的長久利益,他冷眼旁觀你被小勝利小成功沖昏頭,作為諍友不得不提醒你。諍友如果是你部屬便是忠誠的部屬,是你兄弟就是好兄弟,是你同學就屬好同學,是你情人便是完美情人。你有諍友嗎?去找一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