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勝利專車

        勝利專車                         斑馬
    1217日星期三中午1215分,我剛從清水高中開會回到學校,入校門口時瞥見三台大型巴士停靠,我想起來這就是載我們技藝班同學去技職院校上課的專車,其實我喚它們為「勝利專車」。我步行走到穿堂,已經用完餐的同學們有禮貌的大聲跟我問好,我知道,你們就是每週固定這個時候外放訓練的技藝班同學。
    我想跟同學們講,我如果開心,是因為看見你們要搭上「勝利專車」快樂學習才會開心,你們看見我開心,你們也會覺得被校長信任而快樂吧!其實,我的開心還有另一個點,就是我遇到了老朋友王大哥。王大哥是我認識的第一個二重國中家長,他在第二台專車的駕駛坐上,我用完餐返校走過他旁邊的時候,眼神跟他交會,他跟我點頭微笑,然後我也認出是他,就停下來跟他敘敘舊。王大哥告訴我,他不只載你們去高職上課,他同時也有載別的學校的學生,一比較之下,他很驕傲他載二重國中的他女兒的學弟妹們,守秩序有禮貌,氣質非凡,是他載過的學生中表現最好的,各位同學,你們知道嗎?我是因為這樣笑開懷的!
    我很清楚,教育要回應社會需求,教育不能跟現實脫鉤,這個社會需要的技術人員遠超過學術人才,這個社會是多元的,學校教育不是製造均一化的學術傾向的學生,到了國中應該重視學生對生涯的探索。所以,我全力支持你們每周花半天去做更多元的學習,這是你們的選擇,你們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才對。
    我當然也很清楚,部分的家長或者老師還有一個迷思,認為不愛讀書的才去技藝班,品行不好的才去技藝班,這都是偏頗的,錯誤的。我要幫你們說話,你們選擇技藝班,是為了興趣,和發展謀生的技能,就是所謂的專業度,所以技藝班還是要讀書的,只不過讀的書更專業,讀起來更帶勁,不是嗎?還有品格的要求,技藝班要出校外,能參加的同學都是經過學校嚴格篩選的,才不至於在外違規破壞校譽。
    我和老師們都有很強的共識,所以在九年級增設一個技專班,另外分別跟三個職校合作開辦三個合作式技藝班,再設一個自辦式技藝班,總共五個班十幾個職群,放眼全新北市,連比我們人多的學校開設的技藝班都沒有幾所比我們多班。我們這麼做,讓九年級的學生增加了選擇性,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在我們二重不是口號,而是具體措施,讓我們同學增加了未來發展的競爭力。
    我必須鼓勵你們,走上技職體系這條路,除了基本的免試入學升學管道之外,還有「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特色招生甄選入學」、「基北區國中技藝技能優良學生甄審入學高級中等學校職業類科招生」以及「高中職實用技能學程輔導分發」這三種進路,你們努力接受訓練,平日落實考核,遇競賽則全力爭取榮譽,則這三種升學管道都可以讓你們憑實作的專業升上高職或高工,而且是最快放榜的一群。

    還記得朝會時我跟你們說過的話嗎?「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你們如果選擇走向技職體系的道路,等於你們提早聽牌,聽就業的牌,聽專業度的牌,你們會早熟,你們就知道基礎國英數理的重要,你們知道走向專業所必備的語文能力、資訊能力、數學能力、科學能力以及創造力,都要在越小時奠定基礎。所以,我才會說,今天你們搭的專車就叫做「勝利專車」,它不是一趟就載你們往勝利之路,而是經年累月的搭載你們,見證你們的學習,因此,專車之所以名為勝利,是因為搭載一群追求人生勝利的你們,你們知道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