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我的科學啟蒙恩師李堯端 鍾兆晉

        我的科學啟蒙恩師李堯端             鍾兆晉
    深夜12點,我在Google搜尋引擎鍵入三個字,李堯端,他是我國小高年級時的自然老師,我突然想起他,想起仁愛國小的科學大樓,想起小時候懵懵懂懂學習科學的點點滴滴。為什麼會想起他?因為要跟學生們上課,談科學史,談科學學習的傳承,我想要他們做師徒譜系,卻讓我想起了自己的老師,這時候想起來,格外的懷念,我想讓我的學生,也知道自己的師承何處?
    查到了。這是網路上我的老師的介紹:「李堯端老師民國2342生,籍貫福州市。民國37年隨父李通幹來台,母留大陸,現均已過世。42年畢業於屏東師範,先後任教於屏東新園、林邊國小。50年起一直服務於仁愛國小,直到88年屆齡退休長達近40年。由於大部份時間均擔任自然科任,故對此科目深感興趣,所以退休後基於對學校的情感,與興趣,仍回校協助科學活動。老師協助學校推動科學展覽教育不遺餘力,89~95年間協助學校指導科學展覽製作,均能獲得佳績,深獲師生肯定。老師退而不休,仍協助推動幼兒科學教育,曾擔任屏東縣及高雄縣公私立幼教師幼兒科學教育製作與應用研習講師。」
    這是我第一次針對我的老師進行搜尋,我像尋根一樣,找到我科學知識的初始源頭,我的這篇文章,是獻給李堯端老師,如果我拿到科學的博士學位算是一種成功,那得感謝李老師在我啟蒙階段讓我的天賦得到完全的自由。同時,也要分享給現在正要起步探索科學的同學,告訴你們我的責任是:「帶你看見自然的大草原,至於你要在草原踩踏還是翻滾或者狂奔,都是你的創意和你自己的決定,斑馬會在這草原佇足吃草,你離開草原也罷,你流連忘返也好,你想回頭的路,斑馬也會再次指點,你來,你走,斑馬都在。」
    我的科學啟蒙恩師李堯端老師,他上課的時候都帶著濃濃的鄉音,喜歡講述科學史,也常常動手精準的示範操作儀器,像魔術師一樣展示自然現象。同時,他還喜歡出課外題,讓我們做報告,不拘泥在課本範圍,自然課最需要離開課本,跟大自然跟日常生活貼近。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給我113分的學期總成績,就這樣寫在手寫的成績單上,非常突兀。在當時仍是傳統的、保守的以及戒嚴的70年代,他給我象徵突破框架永不受限的如此高分,讓我像著了魔似的愛上大自然,也一度以為自己真的就是科學小神童,這是他對待我的方式。直到今天,電腦輸入成績的時代,我身為老師,在也不可能為我的學生輸入113的分數了,因為程式已經鎖死老師輸入的最高分就是100分,這一點我已無法仿效。老師給我其中最關鍵的經驗,也就是左右我後來學習歷程的事件,莫過於老師挑選我成為仁愛國小科展團隊的成員,研究紙漿的製備,從此我踏上獨立研究的不歸路,一直到現在。
    我的科學啟蒙恩師,其實一開始很困擾我,就是他上課常常提到「亞瑟」,他每次講一個科學原理,都會說「亞瑟說,如何如何之下,什麼就會怎樣......」我真的很不懂,騎士時代黑暗時期的亞瑟國王,拔起石中劍的年輕亞瑟王子,怎麼懂這麼多科學的事?後來,我終於發現,老師說的是「假設說」,是科學教師的發語詞,但是老師無法發出「ㄐ」的音,這「亞瑟」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科學精神,我終於信服,終於理解,為什麼要假設,為什麼要有嚴謹的前提,甚至為什麼要問為什麼。
    時間推移到現在,我的老師已經高齡八十了,我除了追念他給我的影響之外,我就是將探索知識的鑰匙,交到你們的手上,讓我的老師口中的「亞瑟說」,留給你們傳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