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石頭心

        石頭心----給二重新鮮人的一封信                 斑馬校長
親愛的同學們:
    開學快樂!歡迎你們來到二重築夢中學,我是你們的頭頭斑馬校長,第一次跟各位在學校正式的見面,非常的開心,希望以後的第二次第三次以及更多的下一次見面,都能保持新鮮度和起初的熱情,告訴你們斑馬對生命與學習的心得,聽清楚喔,是斑馬對自己的期許,不是對你們的要求喔。這一次,我要跟你們分享的名詞,是「石頭心」!
    我們都有聽過「頑石點頭」這個片語,通常會出現在褒揚教師付出心血讓冥頑不靈的學生醒悟而學習的例子中,所以你們在場很多人,現在都還是頑固的石頭喔(不知在場是否有害羞低頭的)!但是孩子們,斑馬要講的石頭,不是「頑石點頭」中的石頭,而是形容你們像包著寶石的石頭,寶石都在石頭的核心,讓寶石顯露璀璨的光澤就是要讓你們的石頭心露出來,重點是你們各個都還是不同的寶石呢。所以,石頭心是好的形容詞,是貼切的名詞,石頭心在形成的過程中,比石頭表面還要慢冷卻,因此容易產生結晶,但是外表粗糙暗淡的石頭,怎麼知道裡面是寶石呢?怎麼成為光彩奪目的寶石呢?深究起來,就是要有識貨的人,要有收藏的人,要有切割的人,要有拋光打磨的人,要有加工的人,也要有推薦介紹的人,更要有欣賞珍藏的人。如果你要你自己的石頭心有價值,就要遇到這些人,而這些人,有大部分就是老師,這樣你們懂了嗎?所以,老師教育你們、磨練你們、要求你們和關心你們,就是詩經所說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就是在讓你們的生命價值變得珍貴而獨特。
    有一部知名的日本動畫叫「心之谷」,女主角是跟你們年齡相仿情竇初開的國中女生月島雫,當她知道她喜歡的學長聖司已經發掘到自己將來的志向,而自己卻只有簡單的生活沒有目的地過日子,她把心中的擔憂向聖司爺爺表達時,聖司的爺爺就說出了本片的核心對話:「「原石」雖美,但仍需雕琢才能成大器。」於是她下定決心,要扎實的學習,豐富自己的知識及內涵,好跟上聖司學長。各位,你們準備好開挖自己的石頭心,讓它的美麗顯露出來了嗎?
    當然,你們看見「石頭心」,可能反而第一個想到的是抱怨老師的「鐵石心腸」與管教的不盡人情,其實我告訴你們,依斑馬的瞭解,老師們都是「刀子嘴豆腐心」,他們有最大的耐心和愛心,來承接你們這堆原石,而他們手邊曾經成功打造的寶石,已不知凡幾,如果你們提早受教,提早體認他們的鋼硬外表包覆的柔情,你們就會很快提昇的。
    另外,我想你們才剛脫離國小,我就說個有關「石頭心」的童話故事吧!這是個德國鄉間的童話故事,這個故事是德國作家赫夫的作品。這是一個有關於追求財富、追求享樂,曾經失去自己的心、最後又找回自己的心的勵志故事。故事的主角叫做彼得,是一個年輕人,本來他的職業是燒炭工,收入很微薄,每天弄得髒兮兮常被人看不起,所以,他總是想,希望有一天可以變得像其他人一樣,短短的時間內就很有錢,而且可以到處享樂玩耍不必工作。他聽說,森林裡有一個荷蘭人,可以幫人變成大富翁。他找到他,也達成願望,但是代價就是要把火熱的心換成石頭心,換成石頭心的彼得喜怒哀樂都無感了,做什麼事都失去活力,有錢,但是不快樂,而且對人很刻薄,連他的母親都因細故被趕出家門。後來,大家都用同樣的方式和態度對待他,他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他想換回他的心,他遇見小精靈,小精靈幫助他找到那個荷蘭人,成功的要回他原本的心,從此過著有溫暖的心的快樂生活。   各位同學,這故事所講的石頭心就不好了,他是隱喻物質慾望蓋過一切的錯誤人生觀,不是我在一開始講的石頭心,你們懂嗎?
    最後,斑馬反而希望自己有另一種「石頭心」,讓斑馬的心臟強一點堅固一點,不會忽快忽慢,忽強忽弱,時而滯悶,偶有抽痛,這樣的石頭心讓斑馬可以忍受你們暫時性青春期的叛逆行徑,可以陪伴你們打球,出席所有你們的學習活動,見證著你們度過人生最精彩最豐富的國中,你們說,好不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