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種蒜的啟示

        種蒜的啟示                    斑馬校長
    園藝社的孩子們在頂樓有機農園我種的秋葵田旁種了蒜頭。但是孩子們,種蒜不是把土鬆一鬆把蒜瓣插入土中,拿乾草覆蓋,就可以拍拍屁股擦擦手等著收成;種蒜要瞭解蒜,要澆水,要施肥,要除蟲,要掌握時機做對的農務。換言之,種蒜要用心,種蒜是一種生命教育。
    孩子們,蒜頭是屬於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與蔥相比,狹長而扁平,與同有扁平葉的韭菜相比,蒜葉色較淡,葉柄圓柱狀突出地面且葉表面有蠟粉;成熟蒜的地下鱗莖由灰白色的外膜包覆,內有小鱗莖,稱蒜瓣,是由莖盤上的腋芽發育膨大而成。蒜頭又名大蒜,植株底部鱗莖味辛辣,嗅聞則有刺激性氣味,是重要的調味含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蒜素、檸檬醛以及硒和鍺等微量元素,故亦有藥性。不像大部份的作物,有的專食葉,有的採收果實,有的只取地下莖,蒜頭則是整株可食的,蒜葉稱為青蒜或蒜苗,花薹稱為蒜薹,均可作料理食材
    孩子們,說到時機,我告訴你們,蒜頭喜好冷涼空氣,不耐乾熱,蒜苗適合在溫度2025℃之間抽芽,蒜頭莖葉的適溫在 1520 ℃之間,若超過25℃則植株發育遲緩,莖葉容易枯黃,甚至提早成熟休眠導致蒜球狹小。因此,施種期宜自9月至12,而以10月上旬至11月中旬之間最為適合,我想你們的時機是正確的。
    孩子們,由於蒜頭屬淺根系的鬚根,且根毛較少,因此對土壤含水量是非常敏感的。我們必須注意,幼苗期水分不宜過多,以免母瓣腐爛。而在全株旺盛生長的鱗莖發育期,則需要較多水分及肥料供應,以促進蒜球厚實飽滿。種蒜以保持土壤飽和含水量時,其生長和產量最高,所以表淺的灑水是不夠的,要用浸潤的方式。但蒜頭採收前停止灌水,讓蒜葉收乾,可以提高蒜頭品質。至於青蒜和蒜薹則於生長盛期採收,栽植後的第80天至100天,為青蒜的採收最適期,採收過早,雖葉肉較嫩,但產量相對少,採收過遲則莖葉老化多纖維,口感不佳。 
    孩子們,你們蒜瓣埋得不深,所以採收時蒜白會太短,你們種的時候土翻不鬆也沒有攏高土堆,所以未來蒜叢會不大,我已在鄰田種了另一批蒜頭,可以讓你們做為對照,就當是經驗吧。總之,我擔心你們以為蒜苗長出就好了,這樣就太高估蒜頭了,蒜頭這植物是很有意思的,它在初期的生長都還是利用蒜瓣的養份,你們別忘了,七年級的生物課上到無性生殖時做實驗,放在濕棉花的蒜頭也可以長到20公分高的,但注意抽高的翠綠蒜苗時,可否看見基部的蒜瓣已乾癟枯黃,用盡養份供養蒜苗?這就是重點了,生命的延續是難得的,是要付出代價的,是要有犧牲的。所以,田裡的蒜苗抽長後,你們是要繼續照顧的,若以為栽種成功置之不理,就是輕忽生命的。

    孩子們,看似常見平凡的蒜頭,卻有非凡的功效,這讓我聯想到,「天生萬物必有用」。胡適曾說過:「要怎麼收獲,便那麼栽。」而看似容易種的蒜頭,要種得好卻得費一番工夫,也讓我深有所感,體悟延續生命的難得與不易。種蒜事小,做人事大,但若能將蒜種好,懂得種蒜的道理,理解生命的理路,你會發現你的人生會產生洞見,會活出生命的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