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打開初見面的禮物


               打開初見面的禮物
       新生們,給你們的文章「選擇」,是半個月前寫的,到了真正見面的今天,我倒有不同的話想告訴你們。那篇「選擇」,你們就好好收著。
       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在見證當代的歷史,回想我的學生時代,三十幾年前,我何其有幸躬逢其盛見證男女合班第一屆、髮禁解除第一屆、舞禁解除第一屆、學生會合法成立第一屆,好精彩,很自豪,帶著光榮回顧。那麼,現在的你們就沒有機會了嗎?什麼創新都被做了嗎?不會的,時代的巨輪不會停頓下來的,你們參與的AI與雲端學習,你們面對的教育改革,都是獨特的,更有挑戰的時代標竿,我反而羨慕起你們,我們已成為歷史走入歷史,而你們正在創造歷史。
        不知道是哪一年開始,我要老師們準備給新生的五樣見面禮,為了每一屆都有自己特色,我們都要費心思去想著,送什麼不同的禮物才好,又得兼顧預算的限制,每年都是一個燒腦的作業。今年,我們討論出這五樣東西,禮輕情意重,這專屬於你們這一屆的小物,希望你們好好的收納著及使用著。
        七彩筆袋:可愛的七色彩虹,代表著掛在遠方的夢想,希望你們帶著七彩筆袋學習,努力實現自我。
        愛心筆:筆筆愛心,充滿真情,期待你們用此筆寫下和善與溫暖的文字。
        修正袋:不要怕犯錯,犯錯沒有關係,重要的是學習承認錯誤和修正錯誤的負責態度。
         巧克力:甜食,好入口,但在此是簡稱,是指學會「巧」妙「克」服困難的能「力」。
         牙刷:用以清潔,要你們注重衛生,從每日的規律潔牙開始,有衛生就能保持健康,有健康才能有效學習,這是環環相扣的道理。
        最後,你們收了見面禮之外,還要完成一張簡單的學習單,第一個問題是封閉性的問題,告訴我們,在師長用心準備的見面禮中,你們最喜歡的是哪一項?還要跟我們說明原因。第二個問題是開放性的問題,如果讓你們自己選擇,你們會想要什麼樣的禮物?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你們要好好的填寫這個學習單,因為這是我們檢討這次準備的禮物之適切性,以及未來準備新的見面禮的參考,畢竟,我們也希望準備好的禮物是適得其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