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間奏
    學習科學探究與實作,不是為了要讓別人知道你或看見你,而是為了自己能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享受尋找答案的樂趣,順便能在科學展覽的場合分享科學發現。所以,走到這站(市科展複賽),你們都好了不起,我為你們感到驕傲,同年齡的孩子有多少人是沒這能力與福分的!市科展結束了,我們有了不同的名次,領受不同的頭銜,接下來還有少數人會帶著使命繼續走(七月底的全國科展),先下車的,再去櫃檯買一張通往未來的票,等待時間與機會俱足了,再上另一班車。
    我自認為是個資深科展陪跑員,想聽科展陪跑員的肺腑之言嗎?
    給選手:平常的努力再多,時間花得再長,也不能保證在當下少數的評審能認同你的發現之重要。所以,放下吧,放下執念,放下遺憾,甚至是那很難抹平的不滿,一定有不足處,掩蓋了你的努力,而你自己沒有看見!
    給指導老師(帶多組的):你心目中的名次永遠和評審的不一樣,因為評審做的是總結性評量,而你做的是形成性評量。你不知道如何安慰較認真的落選者,或者你很想為得大獎而歡呼尖叫,卻顧及其他組的感受而壓抑自持。
    給指導老師(帶一組的):全心全力陪作實驗,期望總比實際高,比完賽,也要拆夥了,學生來來去去,是不是常常有失落感?試著帶多組如何?試著邀請參賽過的選手回來幫忙如何?自然界的問題解決不完,我們多邀一些人玩科學吧!
    給家長:科學展覽是重要的學習歷程,也是檢視自己的孩子是否適合做研究工作的職業試探,一翻兩瞪眼。而且既是試探,則沒有所謂浪費,走一遭,都是值得!
    給評審(尤其是長期擔任新北市的):在評定名次之前,有沒有回頭檢視你以前推舉出去的作品後來在全國科展光譜上的位置?換句話說,你們評的是未來性還是過去式?思考一下,我們師生的命運都在你的手上!
    給學校:科展是學校科學教育成果展現的指標之一,學校重視,就一定會有成果!什麼是重視?不外乎就是給資源、給彈性、給鼓勵和給承諾。然而,最好的結果,就是百花齊放,特優不集中在少數學校,而特優也不多年為少數學校所掌握!
    給教育局:是時候思考辦理區級科學展覽了,多一級,就會降低市級科展的龐大工作量!多一級,也能精煉優秀作品,更讓多數教師學生早點做別的努力!
    給自己:沒去國展的學生,該早點讓他們重設目標!重新出發,是最好的安慰方式!至於國展的孩子,就繼續帶在身邊,緊箍咒再多唸一點,研究技能再升級到另一個檔次,繼續調教到暑假了!
    謝謝創科社的孩子們,你們平日或者跳動跑頻,或者不盡如人意,但是終究完成作品跑完全程。我呢,則掙到第十六年進國展,可以又去會會老朋友了。其實,科展是豐富科學教育生命的間奏,不是學習的全部,作為間奏,它可以更自由,而且也是增益主旋律的重要陪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