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跟著斑馬玩科學--科學營手冊前言



跟著斑馬玩科學
    服務學區的國小學生,體驗自然科學實驗的操作,已經是一種慣例了。是的,習慣成自然,習慣在三月底辦理營隊,科學教師們自自然然的策畫了一些活動,這個科學營已經為學區的孩童辦理第七年了。三蘆區國小探究與實作挑戰營,今年報名的人數,又更勝從前,在營隊開始前,大家都被這個狀況鼓舞了。
    其實,一直以來,喜歡科學的從來就是小眾。在中小學階段,科學就被摒棄在主流學習之外,這對培養二十一世紀的未來公民而言,是負面的影響,很大的影響。科學其實就在生活當中,就是日常的當下,大千世界的各種現象,無一不是科學所製造所囊括所解釋所揭露的,何以我們對科學這麼生疏?是不是產生了莫名的距離,對科學心生無謂的恐懼。
    所以,跟著我來玩科學吧!把握這兩天的假期,跟著我們這些愛科學的老小孩,在仿生獸大進擊裡,用機械帶動自製的行走器,模仿動物的關節,讓無機變有機。然後,我們也學習點電學,利用資訊科技的進步,在網站上測來電,先做虛擬電路板,縮短試誤學習的時間,再進階做實體電路板Aduno,實證電學的存在。這兩天會充分探討化學與物理學的綜合影響,所以能看到顏色的無窮幻化,還能從撞球遊戲中懂幾何數學,並習得社會昆蟲學,來個校園養蜂的真實挑戰。
    兩天的科學營隊受限於時空,總無法海納所有有趣的科學實驗,但是能體驗部分經過精心設計的創意科學課程,再和來自多所國小志同道合的同學彼此的激盪下,相信許多孩子心中的科學幼苗,或者是科學魂,又離甦醒更近了。我們不會譁眾取寵搬創客來套路,因為真實的創意是要經過消化吸收同化再產出的,國小階段的科學學習,就還是以發現與探索為主,樂在探索,能享受動手做的快樂,才是壯大科學素養的根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