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治校如用兵

  治校如用兵                鍾兆晉
    孫子兵法謀攻篇指出,致勝有五項指標:「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我們經營一所成功的學校,把用兵的勝和治校的勝,做一種轉換,何嘗不是如此?
    用兵的勝利是指敵軍撤退,或者敗降,甚至將之完全殲滅。治校的勝利,則見於該校之高升學率、低中輟率、高計畫通過率、低人員流動率、高校友回訪率以及低陳情抗議率。這些挑戰,對學校而言,有如作戰般,影響士氣,撼動校譽,所以,欲預見學校的勝利,也能就孫子所說的這五個方面來做努力。

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
    一個校長,能準確判斷教育局的計畫對自己的學校能接或不能接,勝。領導學校,要分析組織人員能力屬性,再研議申請計畫內容者,勝。否則,教育局競爭型計畫多如牛毛,每一個都想爭取,每一件都要主任們送件,只會累死三軍,久之必遭反彈。另外,在正確的時間點,例如教學卓越獎,要等到準備充分了,累積夠多成果了,才一舉提出送審,方能開花結果。最忌諱的就是,帶著原本在局裡的業務,分派到偏鄉小校後,還要指揮調度著已經完全吃緊的教師人力,去承辦全市的大型活動。什麼可以戰,什麼不可以戰,渾然不之,敗。

識眾寡之用者勝
    當首席教師的,知道根據學校規模的大小,採取相對策略者,勝。小班小校,就不宜發展大型競技團隊,應以個人或小團體增能,突破重圍。中型學校,要重點式的建立熱點社團,參與部分主流教育議題,在中型戰場,樹立標竿,讓校譽遠揚。大型學校,形塑服務平台,緊握基礎指標項目領先地位,全面多元開展,以充沛人力主動積極協助上級推動教育政策,展現泱泱大校教育力量。

上下同欲者勝
    全校上下,行政之間,師生全體,意願一致,同心協力的完成一件事,勝。徹底了解全校策略性目標,並闡明領導者自己的理念及參與的部分,全體教職員工認知學校目標,並將其內在化,勝。可上下同欲談何容易,沒有苦教師所苦,憂學子所憂,急家長所急,如何能同欲?所以,為政者,要放下身段,要誠懇傾聽,無時無刻不在做解決問題之準備,保持非正式溝通管道多元暢通,會很累,但是值得。切記,一切不在平時處理的小問題,等提到正式會議再去表決去爭辯,都會是撕裂情感的大難題。人,是情感的動物,當同仁知道領導的人最辛苦,休息最少,福利都分享給大家,還體恤團隊成員不任意責罵,對外也似老母雞般惡狠振翅抖羽保護小雞的精神維護同事,人心,就會揪在一起了。

以虞待不虞者勝
    該做的事,該留的紀錄,應填列的表單,需召開的會議,要布置的布告欄,該維持整潔的角落,日日平實的完成,週週確切的評比,等學校面對上級單位視察、參訪、評鑑或檢查,或偶有臨時訪客參觀,以有充分準備來對付毫無準備的,勝。

將能而君不御者勝
    若主任們精熟業務,善於溝通,對外落落大器,對內調和鼎鼐,則做校長的應充分授權不加干預的,勝。領導者對部屬的增權賦能,是一種絕對信任的表現,絕對信任得到的就是充分發揮。然後,學校的榮譽就不會停,學校獲獎了,讓承辦處室主任去受獎,光環讓給真正辦事的人,以表彰部屬的辛勞,才是領導者的大器。


    治校真如用兵,可打的是無形的戰爭,敵人不是同學區的友校,敵人是社會偏頗的升學主義至上風氣,敵人是保守被動的官僚體系,敵人是科技進步帶來的真假難辨的網路環境,敵人是跟不上時代進步的自己。孫子說:「兵貴速,不貴久。」所言甚是,在教育現場,學生的專注力因生理的限制豈能持久,好的學習,就是精彩迅速的學習,然後,戰無不勝。以上,就是運用孫子兵法,預見學校勝利的論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