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新二重的信念 校長:鍾兆晉

          美國歷史中最偉大的總統林肯曾經說過:「噴泉的高度,不會高過它的源頭;同樣的,一個人的成就,決不會超過他的信念。」學校經營的成功與否,何嘗不是如此。101學年度是二重國中發展的轉戾點,也就是新二重的開元。新二重的重要信念,就是相信「全是贏家的學校」會誕生,而且就是二重國中。經過一個學期師生的全心努力,我們可以從校門外牆滿滿的紅榜看見了信念的輪廓,這學期的目標,就是讓這個新二重的信念長骨長肉,實現教育的烏托邦。依著新二重的信念,我們把重點工作放在以下的方向:
世界之窗、英文贏文:為了養成學生的國際觀與培養學生的國際競爭能力,也為了提升英語教學聽說讀寫的素材多元化,期能打開孩子的視野,贏得溝通的優勢,請您支持全校取得共讀英語聽力訓練教材公播版。
多元展能、遍地開花:這學期開始,二重國中的第八節輔導課轉型成培養孩子專長的社團活動,讓孩子得到高峰經驗,成就孩子的學習渴望,累積孩子的自信,讓孩子的潛能激發出來,這就是比馬龍效應的實踐,說孩子好,他就會更好。
深化閱讀、提升風氣:研發組將擬定共讀計畫,提高圖書借閱率,公布班級閱讀比賽辦法,派員參與閱讀教育推動增能研習。
科學教育、決勝未來:生活處處是科學,全面提升二重的學生科學素養,培養現代公民的基本能力,就是重視科學教育。本學期不但重兵培養學生參加科學展覽,更會利用校慶舉行科學園遊會,讓孩子平日的科學訓練,能夠轉化為分享性高且具教育意義的科學闖關題目,讓二重國中變成科學教育重鎮。
紀錄生活、紀錄教育:未來一年,二重國中師生將共同參與媒體製作學習,成為新北市2013紀錄片公民影像教育計劃種子學校,並將學校廣播台,從聲音提升為影音,升等成為二重電視台,培訓廣播及多媒體相關人才。
都市森林諾亞方舟身為環境教育重點學校,本校環境教育持續領先創新,推動蝙蝠保育建立空中有機教學農園推廣零碳教室進行環境教育行動研究,讓二重國中變成野生動植物在都市的樂土,二重國中的孩子有幸在自然的環境中健康長大。
二重棒球榮耀台灣這個學期,棒球隊就要挑戰國家代表隊的選拔賽了,這支二重國中的金牌勁旅,最純淨的二重精神的運動員,就將以棒球榮耀台灣揚威世界了。
千歲庇佑,北門開張:學期初,二重的門面就有了重大的改變,北門全新開放!這個充滿現代感的北門,恢弘大器色溫調雅,不鏽鋼鐵門鑲嵌著八位棒球隊員的剪影,全校師生出入更加安全舒適,也成為新二重的象徵地標。未來,二重北門會成為學生腳踏車老師機車汽車以及訪客車輛的出入口,學校人車分道,安全更有保障。
    最後要提醒您,您也要有現代家長應有的信念,也就是您自己才是教育成敗的最重要角色。現在的孩子很聰明,很會避重就輕,更會斷章取義,不要把您的小孩供養成李家同教授筆下的晉惠帝(揮霍無度、受寵過頭、脫離現實及沒有同理心)。也就是說,譬如小孩在抱怨學校服務不週的時候,不要急著呼應小孩的需求,先要小孩檢討自己的對錯,再向學校求證是否屬實。請您當個明理的家長,如果不明究理就到學校興師問罪,屆時難堪的可能會是您自己。所以,相信學校,與學校合作,支持學校,受惠的將是您的孩子,新二重的信念,需要您的共同扶持,才能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