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無私無我-----追憶永遠的沈老大 二重國中校長 鍾兆晉

    第一次接觸沈校長,是我擔任教育局輔導員時,當時為了尋覓智慧鐵人初賽承辦學校,撥了二十幾通電話給許多學校校長,但都遭到婉拒,於是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撥電話給以前完全沒接觸過的沈校長,電話中才說完我的來意以及目前的困境,沈校長竟毫不猶豫就答應了,當下我真的深受感動!之後,沈校長親自出馬探勘場地,參與籌備,最終也確實帶領新泰國中團隊順利完成此大型競賽。沈校長給我的感覺就是豪爽大器,他其實知道新泰國中沒有足夠的場地容納競賽的選手,但是他睿智靈活,透過商借鄰近高中的活動中心,解決場地的問題,也等於解決全市參賽學子的問題。
    校長遴選期間,他鼓勵我填寫二重國中為第一志願,像推銷員一樣細說二重種種的美好,我說我沒有把握第一年就能遴選出去,尤其二重還是個市區學校!他頻說:「你一定可以的!」沈校長把我當親人一樣,鼓勵再鼓勵,肯定再肯定,讓我倍增信心。後來,我如願遴選上二重國中校長,從就任交接到教師節,短短二個月內他來二重見了我四次,告訴我打造這所學校的點點滴滴,我還記得他駐足福田池畔,望著高大的楓樹說:「這棵樹這麼大棵了,當他還是樹苗的時候,主枝被折斷了,差一點就枯死,我每天澆水看顧,還好救活了!」沈校長在這個校園有太多的回憶,撫今追昔,久久不願離去。
    十月初,我大病初癒,沈校長數次來電關心,我就像孩子般與家中長輩吐露自己的擔心,沈校長連忙安慰道:「你一定可以的!一定會好的!你會比以前還健康!」他就是這樣,總是帶給別人正向的力量,我也在他的祝福下,漸漸恢復了活力。
    在「百年大計」巨石留下畢業紀念冊的定裝照後,我望著沈校長的落款,字字歷久彌新,筆筆渾厚有力,我反覆思量,沈校長是用什麼樣的力量,讓他離開二重八年了,仍受同仁們與家長們的愛戴且津津樂道呢?我想,深深烙印在巨石的不只是字義而已,還有沈校長對二重無私無我的教育大愛!
    「思我親恩夏雨潤涵學子樂,源吾師訓春風化育英才賢。」沈校長的教育百年大計,我們會繼續努力,務求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